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诺克世锦赛刮中国风暴 一个好球员可催生一个市场

王小娟
2017年05月02日08:2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好球员可催生一个市场

  背景新闻

  今日,2017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克鲁斯堡剧院落下了大幕。对于中国军团来说,随着丁俊晖在半决赛中以15 17惜败塞尔比出局,所有中国球员已经提前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不过,本届世锦赛却是一届令中国球迷自豪的世锦赛,因为中国军团有6人闯入了正赛,创下历史之最,也是除了传统斯诺克强国英伦三岛之外参赛选手最多的国家。

  世界斯诺克的领导机构WPBSA(世界台球和斯诺克联合会)前任主席巴里·赫恩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将成为斯诺克超级大国。他认为,丁俊晖的成功,加上中国的人口规模、完善的体育场馆和设施,正在孕育着新一代的斯诺克明星,赫恩觉得这些明星将在未来数年统治斯诺克。很显然,中国球员的崛起让这个日益萎缩的运动又看到了希望,丁俊晖如同姚明对篮球的作用一样,一个健康、阳光的形象对一项运动、一个产业又一次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我觉得5年后世界顶尖的前32位球员中将有一半中国球员。”赫恩的这一席话,令无数梦想着成为下一个丁俊晖的中国孩子以及中国台球产业经营者欢欣鼓舞。“丁俊晖是斯诺克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他已经在过去的10多年间成为中国斯诺克运动的旗帜。”丁俊晖的业内好友罗尼·奥沙利文公开赞同了巴里·赫恩的观点,“2025年的时候,可能大部分的冠军都将被中国球员获得”,5次世锦赛冠军“火箭”说道,“一般会认为塞尔比、墨菲、特鲁姆普或者凯伦·威尔逊会继续夺冠,但我认为中国球员更具统治力。”

  去年世锦赛,据估计有两亿一千万人通过央视观看了比赛,目睹了作为中国传奇的丁俊晖在赛事上令人惊叹的表现。尽管丁俊晖在决赛中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而屈居亚军,但丁俊晖已经创造了亚洲球员首进决赛的历史。丁俊晖常年在顶级赛事上有着不俗表现,赢得了12项排名赛的冠军并且连锁反应已经显现,对此他解释道,“中国以前有很多斯诺克球迷,但长期以来没有国人获得任何的排名赛事冠军,所以球迷逐渐远离了这项运动。我在2005年赢得冠军之后电视上也越来越多地播放斯诺克,于是人们又拿起球杆回到了球桌上”。

  不过,若想对这项运动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还需要更多有实力的选手。虽然中国的台球基础不错,也拥有着丁俊晖这颗耀眼巨星,以及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球员,但是当谈到世锦赛能否迁移到中国举办时,当局者却立刻变得很慎重。世锦赛从1977年以来就在谢菲尔德举办,一直到今年,中国很乐于举办世锦赛,但很多人尤其是掌权者们反对这项标志性的体育赛事离开这座城市。世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认为,暂时不予考虑,因为“将世锦赛这项最传统的斯诺克赛事留在克鲁斯堡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