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武林江湖有多少“假”可打

李中文
2017年05月0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武林江湖最近颇不宁静,都是拜一场类似于“约架”的视频直播所赐。

也不过是一场难登大雅之堂的武林“约架”,竟不期然成为热议话题,这也的确超乎很多人想象。

一名自称业余格斗高手与一名自称太极大师的“约架”直播,整个过程不过几十秒,但自称太极大师被KO的结果,却让人看得瞠目结舌。

没有人相信那个当初以太极大师自居的“选手”可以代表太极的水平,但所谓的太极大师这么不经打还是出乎人们的预料,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格斗与太极的这么一场“约架”怎么就成行了呢?

对于很多人而言,传统武术是自带光环的,那些光环来自于影视剧中的精彩打斗画面、也来自于传说中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但回到现实,人们对传统武术尚且缺少基本认识,对于那些数不清的武术流派与新兴的格斗类项目有何异同就更是一问三不知。耐人寻味的是,新兴的格斗项目总是想法设法让人们知道格斗是什么,而神秘与玄虚似乎一直与传统武术如影随形,二者终于发生“碰撞”会发生些什么也就可想而知了。

尽管业余格斗高手还在高调宣扬要向一些武术门派的掌门人发起挑战,尽管也有很多人乐见综合格斗与传统武术再次发生“碰撞”,但相信类似此前“约架”后大打出手的场景应该不会再度出现,毕竟那样的“约架”场景没有任何规范可言,当然也谈不上可以传播什么正能量。而由那场“约架”直播引发的传统武术到底有多少秘密的猜测,却也不会因“约架”很难成行而自动终止。

传统武术确实需要以恰当的方式证明自己,当然这种方式不会也不该以应对一个业余格斗高手的挑战而出现。但那场误打误撞的“约架”直播,令人印象最深的一定是被证实了的业余格斗高手“打假”之举。人们应该不会赞成业余格斗高手有违武德的那些莽撞之举,真正刺痛人们的应该就是那些依然在传统武术界大行其道的乱象。

传统武术的“假”,应该由自身打起;传统武术的乱象,应该由自身进行整治。过不了这一关,传统武术就很难取信于公众,而传统武术重焕生机也就无从谈起。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