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谈冬奥备战 每天进步一点点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5月03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明年是冬奥会年,我们会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做准备,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刚刚从加拿大编排新节目回来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隋文静告诉记者。

  就在一个月前,隋文静、韩聪这对“老”搭档在赫尔辛基花样滑冰世锦赛上一举夺冠,成为继申雪、赵宏博之后,又一对拿下世锦赛冠军的中国花滑组合。一时间,他们成了中国冰雪运动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不过,他们并没有多少时间享受世锦赛夺冠带来的喜悦,对隋文静、韩聪而言,更重要的任务接踵将至。“对我们来说,世锦赛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已经静下来,要更专心地为下个赛季、为冬奥会做准备。”韩聪说。世锦赛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赶赴加拿大,编排为明年冬奥会准备的新节目。

  “牵手”10年,这对中国花滑的后起之秀经历过太多磨难,4年前也曾遗憾地与冬奥会“擦肩”。2012年,隋文静开始频繁地受到脚伤困扰,2013年世锦赛,旧伤复发的她在比赛中韧带断裂,她和韩聪因此彻底无缘次年的索契冬奥会。这一切,对此前顺风顺水的年轻组合而言,像是一场噩梦。

  “那一年的我浑浑噩噩,甚至到了日本站比赛结束后都想不起自己是怎么比赛的,(错过冬奥会的)打击太大了。”韩聪说。低迷的成绩让他一度对自己产生怀疑,却也让他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在一次次失利中逐渐成熟起来。“就像跌了个很重的跟头,尽管爬起来很难,但还是要咬着牙爬起来。”

  身处低谷的日子,他们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进步一点,时间一长,发生的变化已经超出了想象。2014年,两人拿下了四大洲锦标赛冠军,2015年又在世锦赛摘银,两人重新回到了世界顶尖选手之列。

  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等待着这对年轻人。2016年,为了不让脚伤再次影响冬奥会备战,隋文静下定决心接受双脚手术。“手术后的3天连翻身都困难,只能在床上躺着。”隋文静说,“那种疼痛是持续的,根本无法忍受,晚上只有打针才能勉强入睡。”

  术后的康复是个漫长的过程,却也恰好给了隋文静一段沉淀与思考的时间,让她学会了享受比赛。“现在我只要能在场上把所有动作滑出来就很开心了,因为曾经我最大的目标不是比赛,而是重新站起来。”隋文静说,“能够重回冰场,之前吃的所有苦都是值得的。”

  经历过隋文静离开的日子,韩聪也倍加珍惜拥有搭档的时光。“我好像不会再惧怕任何事了。只有经历了,才会有所成长。”

  当冬奥会再度临近,隋文静、韩聪好似两个曾经被羁绊住脚步的人,期待着破茧而生。关于新节目,隋文静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但她却表示,新节目的难度会是“史无前例”的,每个细节的编排都是以冬奥会为标准。“今年的编排比之前复杂很多,我有信心这两套节目会是我们这两年最好的两套。”她说,“里面有难度很高的配合动作,考验两个人的默契,可能其他运动员做不到,但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优势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15 版)

(责编:冯粒、刘军涛)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