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健将到顶尖鞋匠

——一位退役运动员的创业之路

新华社记者 姚友明

2017年05月04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冰雪季早已结束,但王阳这几天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在位于长春市郊区的工厂里,他和工人们正为赶制2600余双旱地轮滑鞋而忙碌着。“冬天主要是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服务,现在则主要是服务轮滑爱好者。”这位曾为张虹打造出2014年索契冬奥会“金牌战靴”的鞋匠说。

  和从事冰鞋制造的绝大多数商人不同,王阳最早的身份是一名专业运动员。“练过4年的花滑,后来14岁改练短道速滑。当时的冰鞋几乎都是进口产品,由于不符合中国人的脚型,穿起来其实有点硌脚,于是我训练间隙就喜欢自己琢磨改鞋,帮自己改,也帮队友改。”王阳说。

  最初的改鞋工具,其实就是纱布和速干胶。王阳回忆道,只要把这两样东西简单地“糊”在鞋上,就能使运动员滑行时发力更加集中,起速后调整重心也变得容易,高速滑行时摔倒的概率也大大下降……初次改鞋的那年,王阳就获得吉林省运动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后来他甚至穿着自己改制的冰鞋,“滑”进了国家队。

  正当他开始憧憬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自我时,伤病却悄然而至。2005年,王阳因为疝气手术而提前退役。为了生活,他一度去兰州漂泊,做一名轮滑教练。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阳结识了当地会缝制冰鞋鞋面的匠人,已多少摸索出冰鞋鞋底工艺的他与匠人合作,做出了第一双纯手工冰鞋,这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06年王阳回到长春,在尝试复出的计划失败后,他索性买了一台缝纫机,把自己关进小黑屋,开始自学缝纫手艺。

  为寻找合适的鞋面材料,王阳曾走遍兰州、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皮革市场。有时候脚磨出血泡了,他干脆就拿针挑破,第二天接着上路。从鞋面皮料到缝合用线,再到鞋带、鞋带扣,因为比普通制造商更了解运动员,所以王阳对每个细节的要求都近乎苛刻。

  在攻克冰鞋的技术瓶颈后,王阳又开始研究起冰刀来。2011年,他贷款收购了一个澳大利亚的冰刀品牌,“虽然他们的技术落后了,但却给我提供了一个入行、学习的机会。”王阳说。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用大量的时间“恶补”钢材相关知识,走访国内外多个钢材加工企业,终于逐渐攻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高端冰刀市场的“技术封锁”。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速滑女子1000米项目上夺冠、实现中国速滑冬奥金牌“零突破”的比赛,张虹当时所穿的冰鞋正是由王阳制作的。

  经过多项世界大赛的“洗礼”,王阳公司的产品现在已经拥有了更多拥趸。加拿大短道青年队、韩国短道青年队里都有他的客户,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等世界冠军也都曾穿过他制作的冰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5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