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

人民体育将打造体育小镇马拉松 全面助力“健康中国”

2017年05月04日16:47    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继首站在北京成功举办后,系列赛第二站暨2017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于5月4日正式开启报名。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透露,未来,人民体育还将打造体育小镇马拉松系列赛事。

随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的出台,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2016年以来,体育产业与城镇发展相结合,形成了体育产业新生态——体育特色小镇。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新闻通气会上透露,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将推出十项举措,其中包括建设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日前,赵勇到陕西省调研时强调,发展体育产业重在建平台、抓主体。要盘活体育资产存量,通过打造体育产业园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产业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体育传播公司等,为体育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以江苏省为例,2016年9月,江苏省体育局在全国体育系统中率先创新性地提出了“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思路和做法,采取省地共建的模式,目前已有14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启动建设。在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看来,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就是体育+。“我们所要打造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以体育健康为主题和特色,集产业功能、健身休闲功能、运动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定位明确、 体育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载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认为,要将小镇做得有体育特色,可以考虑引入合适赛事,或者立足特定的人群创建新赛事。随着大众健身休闲需求的不断增加,可以预见未来马拉松、滑雪、潜水等运动项目将注入小镇,成为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选择。

人民网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致力于打造优秀的体育文化、发展先进的传播渠道、提供优质的体育服务、打造开放的合作平台。作为实践该战略的第一项,人民网联合中国田径协会、中迹体育推出“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旨在通过精心策划、科学管理、专业运营,打造老百姓门口的优质的赛事。

据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透露,为推动“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人民体育已与安徽、山西、内蒙古、江西、西藏、湖北、北京、吉林等省、市、区体育局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系列赛将走进体育特色小镇,与各地携手,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举办大众身边的马拉松,打造“一城一品牌、一赛一特色”的小镇马拉松系列,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共筑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