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鸟巢体育产业论坛剑指文体融合

2017年05月05日19: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2017年5月5日,由国家体育场主办、中视体育联合主办、鸟巢文化中心及亮中国承办的2017年度鸟巢体育产业论坛在鸟巢文化中心举行,吸引了超过400位文体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及嘉宾参与。论坛汇聚了体育、文化、投资、教育、旅游、娱乐等领域优秀创新企业力量,文体行业专家、学术泰斗及知名上市公司掌门人荟聚一堂,权威文体专家、行业领导对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众多象征着文体发展新趋势的合作与事件也在现场首次发布。

“我们希望藉着2017年度体育产业论坛,整体向外展示最近几年鸟巢在体育+战略上的实效探索成果。未来通过体育文化资源与资本的深度整合,鸟巢将成为除了奥运名片外,拥有全新的文化体育金融孵化属性,并且真正为双创企业、投资机构与老百姓的生活产生紧密联系。”2017年度鸟巢体育产业论坛负责人表示。

两年来,鸟巢“体育+”战略的探索平台“鸟巢文化中心”已经吸引了几千名投资人、创客、艺术家、文化从业者走进鸟巢,从巢外到巢内,再把探索与孵化的成果从巢内带到巢外,近千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在鸟巢激荡转化,不少项目已经落地生根,蓬勃生长。“亮?中国”是与鸟巢文化中心伴生的文体资源整合平台,百位来自顶尖创投机构的火炬导师组成了文体投资的“黄金阵容”。此次鸟巢体育产业论坛再次荟聚文体新力量,从多个角度解读文体领域最新发展风向。

新高度:跨领域强强对话

来自政府、商业、学研机构、金融投资等体育各领域嘉宾及知名冠军运动员,围绕“体育产业助力城市发展新高度”、“奥运冠军的未来之路”、“谁动了体育培训的奶酪”、“体育生活X科技创新=无限可能”、“创新体育的投资新风向”等几个文体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从体育产业的强融合性出发,对城市功能、体育商业地产、体育培训、体育科技等几个热门方向进行了前瞻性探讨。

“体育不再是单一行业的单线发展,我个人见证也经历了鸟巢从体育场馆运营到文体融合发展的探索过程。今天是一个以泛文化特征为依托的新兴互联网社会,体育产业从场馆、设备、技术、资本都需要创新。我们把体育产业提升到文化维度与城市发展维度来讨论,我想这是鸟巢体育产业论坛希望传递给外界的发展动向。”已经数次深度参与鸟巢文体融合转变之路的文化部专家再三强调跨领域与跨文化的特征。

新力量:《中国文体产业新力量》发布

论坛上,亮?中国执行主席、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先生宣布《中国文体产业新力量》第一季新书正式发布。论坛邀请了文体产业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专家、投资人、创业者和企业家,从他们字斟句酌、充满智慧的文字中,汲取各种行业观点、经验教训、政策思考和前瞻理念,将其汇聚成了系列丛书《中国文体产业新力量》(本书为第一季,名曰“启航”),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希望籍此为中国文体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和新办法,树立中国文体产业的新标杆。

新事件:第五频道品牌合作发布

随着全民对文体消费需求的激增,中国文体产业迎来黄金的历史发展时机。2016年10月,亮?中国与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就“第五频道”品牌开发运营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深度运营“第五频道”品牌。双方的这次牵手,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里程碑,象征着一个代表中国人民大众体育的最知名平台将真正的在大众中生根发芽,开始以全民运动健身的视角影响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双方战略合作正式对外发布的同时,为此合作成立的“第五体育”也正式亮相。

在拥有中视体育和亮中国双平台护航的优势下,“第五体育”将把第五频道品牌更广泛更普及的渗透到线下产业,更多元化更充分的发挥强势媒体和IP资源优势,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政策带来的实惠,分享体育产业黄金年代的红利。

鸟巢体育产业论坛借由第五频道的发布,也同步展示了中国体育产业的重点发展动向。未来,体育产业将向更多跨领域辐射扩展,其中包括体育赛事、体育地产、体育教育、体育金融等。围绕着大众运动与健康的需求,在各个板块业务中,又由上至下,由大到小贯彻到每个业务单元。鸟巢无疑将在未来各级为体育产业的多元主体,精准定位细分领域,打造体育赛事品牌,解决体育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面向体娱产业、体育经济、体育营销等领域,与文体企业与创业者共同成长。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