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男篮还能参加全运会吗?

王洋
2017年05月05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男篮还能参加全运会吗?

  昨天,第13届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赛附加赛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开赛。北京队在此前的全运会男篮预赛中未获得小组前两名,失去了直接晋级全运会男篮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只能通过参与本次附加赛,与另外5支球队争夺最后一张通往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门票。

  由于参与竞争的对手中有国手王哲林领衔的福建队和丁彦雨航所在的山东队等劲敌,北京队想要挤上这趟末班车难度不小。不过,球队在昨天下午结束的附加赛首场比赛中以94比71大胜吉林队,让北京球迷看到了晋级希望。

  形势:6队争抢1张门票

  根据本次全运会预赛的竞赛规程,共有22支球队争夺7个晋级决赛圈的名额,这7队与东道主天津队共8支球队参加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预赛已于上周末结束,3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圈,小组第三、四名参加本次的附加赛,这6支球队争夺最后一个名额。

  这6支球队分别为:北京、山西、湖北、吉林、福建和山东。除了湖北队,其他5队均以征战CBA的国内球员为主要班底。其中,拥有中锋王哲林的福建队整体实力最为突出,而山东队因国手丁彦雨航状态出色,也是晋级全运会决赛圈的热门球队。

  附加赛规程规定:附加赛采取单循环赛制,预赛中交过手的球队在附加赛中不再交手,且预赛成绩带入附加赛中。在预赛中,北京胜山西,福建胜山东,吉林胜湖北,所以北京、福建、吉林3队在附加赛尚未开赛时,成绩已是1胜0负,而山西、湖北、山东则为0胜1负。这也意味着,京、闽、吉3队只要能在附加赛中取得4连胜,就可确保拿到附加赛头名。

  不过,从预赛表现来看,内线实力强大的福建队优势明显。尤其国手王哲林,多次拿到得分超20的“两双”数据。北京队若想排名第一顺利晋级全运会决赛圈,确实不容易。

  利好:大胜吉林开个好头

  经过5天休整,北京队昨天精神饱满地出现在首场附加赛中。面对吉林队,北京队开局稳扎稳打,凭借国手翟晓川内突外投拿到的7分,取得16比4的领先。落后的吉林队急于进攻,但却出现了多次传球失误,北京队抓住机会拉开分差。首节结束,北京队以28比13领先。

  次节,出任中锋的吉喆利用经验连续在内线得分,吉林队换上钟诚对吉喆加以限制。北京队及时叫了暂停,主教练闵鹿蕾将进攻重心转向外线。方硕单节砍下11分,帮助球队上半场结束时以46比37领先。

  下半场,北京队利用反击将比分差距再次拉大。第三节结束时,北京队以71比57领先14分。末节开始后,北京队的快速反击将分差扩至20分,比赛失去胜负悬念。

  拿到本场胜利后,北京队以2胜0负的战绩排在6队首位。接下来,球队的头号竞争对手就是福建队。

  不足:内线仍是球队短板

  这支北京全运队,以翟晓川、方硕、吉喆、朱彦西、孙悦、张松涛、王骁辉和张才仁等征战CBA的首钢男篮球员为主要班底,辅之以内线球员常林和多名“95后”小将。

  相比于拥有两名外援的首钢队,北京队在内线实力上有所削弱。尽管效力于江苏肯帝亚的常林回归,稍微弥补了内线的不足,但他身高只有2.05米,在此前的预赛中,与内线实力强大的广东队、上海队交手时,对抗处于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全运会比赛要求各队5名出场球员中至少有两名“95后”,而翟晓川和方硕两人基本要打满全场,这让年轻球员实力较差的北京队无法派出“张松涛+常林”或“朱彦西+常林”的“双塔”组合,内线短板也就难以得到补强。

  此外,核心球员孙悦自预赛以来状态低迷,这也成为球队面对强敌时的一大隐患。4场预赛,孙悦共得到14分,场均贡献3.5分。昨天,他在对手防守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全场仅两次外线出手,得到3分。

  接下来,北京队将先后与山东队、福建队和湖北队交手,要想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必须拼尽全力。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