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观察

广州日报:“短板理论”和“气质论”

张喆
2017年05月06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对恒大来说,本土球员班底的质量和厚度就是他们一直领先“追赶者们”的最大优势——虽然,今年恒大在这方面的优势微弱了,但毕竟还是优势所在!

如果单论外援,恒大昨晚不如申花。高拉特脚风又不顺了,阿兰依然摆脱不了“不善硬仗”的诟病,只有“暴力鸟”还保持着今年以来的无敌状态。相比之下,申花的瓜林、马丁内斯、莫雷诺的组合昨晚在申花阵中各自均踢出了高分表现。尤其是瓜林,如果不是提前受伤退场,恒大未必下半场能实现反超。

关键时刻,为恒大挺身而出的还是本土球员。平心而论,昨晚恒大最大的功臣当然是于汉超,而全场发挥最好的是郜林。尤其恒大追平2比2的一球,表面上看是李建滨的乌龙,但此前由“郜林—邹正—于汉超”奉献的边中结合进攻,真正配得上“国脚级”的表现。斯科拉里昨晚在落后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后防线,换上于汉超扭转局面,一方面证明他还是具备名帅能力的,另一方面则反证恒大板凳之深。

反观申花,瓜林伤退之后全队明显减速,根本没有一个本土球员可以挺身而出,在整个下半场陷于恒大围攻的劣势下,最终反胜为败非常合理。如今上海两队,虽然进攻端都有超级外援助力,但防守却都被球迷戏称为“本土天团”。8轮战罢,上海滩双雄在天河都以2比3的相同比分败在恒大脚下——毫无疑问,他们都印证了中超强者博弈的“短板理论”。

莫雷诺昨晚最后时刻犯规染红,其恶劣性质几乎与此前的秦升踩人无异。职业联赛历史上,申花的足球文化一向追求“贵族的腔调”。而如今,申花阵中更多充斥的却是“世林点赞”这样的奇葩。申花传统气质的沦丧,也是他们暂时还无法做回真正强队的深层次原因。

和申花同样属性的当然还有苏宁。任拉米雷斯和特谢拉拼了老命,苏宁的本土球员就是帮不上忙——把“802”进行到底的苏宁,中超第一胜何时才能来?崔龙洙治下的苏宁,如今的气质真的配称“强队”?难道苏宁今年真的敢“搏亚冠,弃中超”?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