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有“于绝杀”就“命硬”! 恒大主场3比2逆转申花

李斌
2017年05月06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于绝杀”就“命硬”!

昨晚恒大最大的功臣当属于汉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恒大在主场以3比2击败上海申花,险而又险地保住了中超联赛积分榜榜首的位置。斯科拉里在这场比赛中再次展现了“命硬”。

百场先生拯救了大菲尔

高拉特、于汉超、梅方在这场比赛之前完成了百场庆祝仪式,但其中的于汉超可能没有想到自己会又一次拯救球队。这场比赛梅方停赛,斯科拉里再一次将张琳芃改到中后卫位置,而右后卫位置由王上源负责。这个改变似乎让广州恒大陷入危机之中。

王上源作为攻强于守的球员,往往在进攻当中能够起到一些作用,但在防守方面,王上源是对手主攻的方向,而在他上前助攻之后也往往很难迅速回到防守位置。这个技术特点显然在这场比赛被上海申花捕捉,他们对广州恒大右边路发起的冲击带来了很大威胁。

只是在这些进攻当中,缺少类似登巴巴、特维斯这样类型射手的上海申花,自身捕捉机会的能力也并不强大。广州恒大的意外出现在两次任意球防守上,瓜林轻而易举地撕破了广州恒大的防线。

斯科拉里在本赛季已经不止一次展现出自己的运气,大菲尔在这场比赛的幸运之处,就是瓜林在上半场结束后受伤离场,而于汉超找回到了自己“于绝杀”的感觉。

百场先生于汉超在这场比赛替补郑智登场,比惯性的换人时间多出了15分钟,这很好地帮助他适应场上的状态并且为广州恒大带来逆转。除了迫使恒大旧将李建滨乌龙之外,于汉超还在比赛最后关头施射攻破老友李帅的大门。仔细算算,于汉超已经打入赛季第四球,此前除了他对上海上港的比赛是在上半场进球之外,其余进球都发生在比赛最后15分钟。他还在这个时间段奉献过助攻。“于绝杀”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任意球依然是球队顽疾

广州恒大紧迫任务是在5月9日的亚冠小组赛主场拿下水原三星,一场大胜固然能够振奋球队的士气,但就目前的广州恒大而言,3比2击败上海申花的比赛更具价值。这样的惊险场面能够让球队产生高度的警惕,一些不足和弱点能够完全暴露并且得到重视。

首当其冲的依然是任意球防守问题,上海申花打入两粒进球皆是来源于前场任意球。而这个话题是长期以来屡次被提到的。任意球本身存在很多意外情况,单纯从斯科拉里的战术训练来说,他对任意球的防守训练是足够重视的。但事实往往可能偏离斯科拉里的预想——广州恒大的任意球防守在这场比赛中并不存在太多弊端,从失球情况来看,第一粒来自曾诚的扑救失误,第二粒则是冯潇霆的解围不小心改变皮球方向而让曾诚猝不及防,在勉强扑出皮球之后被机敏的马丁斯抓住机会补射。

问题的真正核心在于,广州恒大为何总是会在关键位置给对手提供任意球的机会?这和斯科拉里对防守的凶悍要求,以及球员在疲劳状态下失去一对一的防守机能都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还有在防守关键位置错误安排攻强于守的球员。这些情况如何去改变,对于斯科拉里来说需要一个重点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斯科拉里在这场比赛做出了他执教以来反应最为敏捷的一次临场对应,尽管在右后卫位置对于王上源的重用令人心生疑惑,但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斯科拉里能够在中场休息时进行自我纠错,用刘健替换王上源,并将张琳芃重新安排在右后卫位置加强进攻,这个变化让广州恒大的两个边路变得活跃。于汉超获得的出场时间,也足够这位关键先生在边路发起致命打击。只是一改“保守”形象的斯科拉里在这场比赛改变了75分钟换人的僵硬形象,之后的比赛他是否又会陷入一种固执,而继续坚持能够带来胜利的这套阵容?

“424(阵型)就是我的冒险,输一个输两个都是输,我想强调,冒险是在这个时刻,不是任何时刻。”斯科拉里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