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土帅”生存不容易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7年05月0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土帅”生存不容易

  “不赢球,即下课”,在5月6日河南建业队客场挑战重庆力帆队之前,摆在河南建业队主帅贾秀全面前的,就是如此残酷的现实。幸运的是,河南建业队客场以3∶2击败重庆力帆队,贾秀全作为中超联赛屈指可数的“土帅”代表,还能继续自己的执教生涯。

  相比贾秀全,贵州智诚队主帅黎兵就没有如此的“好运气”,即便在上轮爆冷击败“领头羊”广州富力队,依然不能改变黎兵“下课”的命运。在赢球之前,俱乐部已经与曾执教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申花队的西班牙教头曼萨诺签约。在本轮以0∶3负于上海上港队之后,黎兵的离开又增添了几分悲情色彩。

  为本土教练赢回一些尊严的是长春亚泰队主帅陈金刚,在接替韩国籍教练李章洙上任之后,球队已经取得两连胜,尤其是在本轮客场3∶1击败天津权健队,含金量颇高。

  黎兵下课之后,中超16支球队仅剩陈金刚、马林和贾秀全3名本土教练,“土帅”生存的艰辛可见一斑。最近几年,由于中超发展大环境改善,各队为了与大牌外援的价值相匹配,广邀大牌教练,在客观上压缩了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在2014和2015两个赛季的初期,中超“土帅”在人数上还能占据优势,但随后掀起的一股“下课潮”立刻让本土教练感到了现实的残酷,最夸张的2014年,联赛第一阶段打完就有5位“土帅”下课。

  本赛季初,中超主帅的土洋比例明显失衡,3∶13的巨大差距,已经预示“土帅”的前景不妙。现在的中超赛场,给予本土教练的平台并不公平,而他们的确在能力上有所欠缺,也是现实写照。作为“土帅”的佼佼者,高洪波在离开国家队帅位之后,接手了中甲球队北京北控队,但在本轮以2∶3主场不敌“全华班”的杭州绿城队无奈迎来两连败,他的执教前景也难言乐观。执教辽宁宏运队的马林日子也不好过,在联赛开局迎来1胜3平之后,球队遭遇三连败。

  从实力上分析,辽宁宏运队、河南建业队、长春亚泰队和贵州智诚队4支球队都只能徘徊在中超中下游,本土教练只能在此求得一席生存之地,已经有几分尴尬。但问题是小球队本来就很容易出现战绩问题,在保级的压力下,“土帅”只能采取一些务实的措施来应对残酷的竞争,但这种戴着枷锁的舞步,又怎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执教特点?

  黎兵在下课后说:“仅有的这么几名本土教练执教,都是在带一些整体实力较差、投入较小、相对较弱的队伍。本身执教这类球队,就是很困难的,(对中国教练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太公平的地方。当然,我们也有自己能力上的欠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执教机会,去改变所有人对于中国教练的看法。”只可惜,如今的中超环境,不会给“土帅”太多机会。

  “土帅”要改变在中超的生存窘境,恐怕不是朝夕之功,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一些辅佐名帅的本土教练要放低姿态,学到真东西,在执教选择上也要更加务实,从中甲甚至乙级联赛开始执教生涯都是可以选择的路径。此外,“土帅”的生存状况也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只有更多的本土球员挑起大梁,俱乐部不再迷信大牌球星,本土教练才有更多机会执起中超教鞭。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