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赛场不能缺少青春故事(体坛观澜)

允 执
2017年05月0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场不能缺少青春故事(体坛观澜)

  青少年赛事正通过市场化运作得以发展和补强,让青少年选手的成长与培养得到一个有力抓手,从而带动项目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体育界,一提到青少年赛事,其功能主要是展现项目后备力量的厚实程度,为成年队选拔人才,竞技体育和精英体育的痕迹十分明显。长此以往,将体制之外、校园之中的青少年选手隔离,由此形成的壁垒,也限制了项目发展的广度与活力。

  “金字塔”几乎是每个体育项目都盼望建立起的人才培养架构,但如果没有青少年赛事平台的支撑、青少年选手的广泛参与,只能是一句空谈。青少年赛事应该彻底告别过往关起门办赛的模式,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市场,也只有引入市场机制,才能解决青少年赛事资金短缺和发展失衡的问题。

  正在河北唐山举行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二站赛事,给了青少年剑手讲述自己体育故事的舞台。森严的面罩之后,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2000多人的参赛规模、近百条剑道已经是赛事的标准配置,民间击剑力量的勃兴由此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打通了专业队和俱乐部两个平台的青少年赛事,正以市场化办赛的模式,对项目发展实施一次大胆撬动。

  在唐山南湖会展中心改造的赛场中,专门设有决赛道,半决赛也被安排在特定区域,这种设置,让青少年剑手的荣誉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比赛也不再只是竞技的舞台,在努力营造家庭聚会的氛围,餐饮区、休息区、装备区、洽谈区一应俱全。赛事运营方、盛力世家总裁李胜表示:“我们要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青少年赛事,并且希望从赛事出发,使之成为一项亲子活动,带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击剑产业的发展。”在击剑俱乐部联赛昆山站的比赛中,赛场周边5公里的宾馆房间被订购一空,由此产生的餐饮、旅游收入,达到了千万量级。

  竞技水平有限导致关注度低,由此导致商业开发不力,最终阻碍赛事发展,这一套逻辑关系始终困扰着青少年赛事的发展。在略显浮躁的中国体育市场里,青少年赛事更是难以获得资本的眷顾。如今,青少年赛事正通过市场化运作得以发展和补强,让青少年选手的成长与培养得到一个有力抓手,从而带动项目产业的发展,这或许可以在这套看似无解的逻辑中找到破题的方向。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