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需要宽广舞台(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5月08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场舞发展进程中所遭遇的尴尬与不解,需要创新思路消弭各方隔阂、增进相互理解;助力广场舞长远发展,则需要为其搭建更宽广舞台

  

  提及广场舞,很多人会将其与中老年妇女所跳的舞蹈画等号,也还会有人自动将其与噪音扰民联系在一起。

  跳广场舞到底是不是中老年妇女的“专利”?广场舞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是不是一道无解的难题?回答好这样两个问题,就要让人们真实了解广场舞到底是哪些人参与的舞蹈,就要想方设法为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提供更宽广、更恰切的舞台。

  由央视主办的谁是舞王中国民间广场舞争霸赛,就为人们通过电视镜头全方位了解广场舞提供了难得契机。谁是舞王中国民间广场舞争霸赛历时6个多月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共吸引数十万人参与。透过电视镜头,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不同民族的人们对广场舞的真心喜爱,因为广场舞对于爱好者来说不仅仅是一项可以便捷参与的群众性舞蹈,还是一个可以展示风采、放松身心不可替代的舞台。透过电视镜头,人们还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跳广场舞并不是中老年妇女的专利,青年人乃至中小学生的加入,令广场舞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散发着时尚的味道。闯入本次谁是舞王中国广场舞民间争霸赛全国三强的队伍中,贵州队、吉林队队员都由年轻人组成,青海队队员由“50后”到“90后”不同年龄段组成,便是明证。

  作为广受欢迎却也不乏争议的广场舞项目,能够以全国比赛的方式亮相央视,这对项目发展的引领与促动是显而易见的。众所周知,人们喜欢广场舞的一大理由,便是参与其中所能收获的轻松自在。将民间自由生长的广场舞成功搬到赛场上、电视上,既留存了原生魅力、也体现了正向引领,推出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综合计分的赛制功不可没。而统一比赛规则的过程其实也是统一参赛者认识的过程,赛事成功举办的过程当然也就成了展示风采、扩大影响的过程。

  广场舞是群众需求强烈的好项目,发展进程中所遭遇的尴尬与不解,需要创新思路消弭各方隔阂、增进相互理解。而助力广场舞长远发展,则需要为其搭建更宽广舞台、提供更优质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8日 13 版)

(责编:白宇、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