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胡尔克通道事件"引发争议 恶意伤人还是有人碰瓷

俞炯
2017年05月08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恶意伤人还是有人碰瓷

究竟真相如何?监控录像应该是最为关键的证据。

“别藐视我们中国人。”上周六上港队主场和贵州智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最后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指挥比赛的黎兵突然爆料,称上港队的巴西外援胡尔克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因为争执一拳将贵州队的助理教练于明打倒在地。新闻发布会之后,黎兵主动还邀请现场媒体采访当事人于明。

而对于胡尔克到底有没有打人,上港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比赛结束后当晚就表示俱乐部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了解情况,公安部门表示,胡尔克殴打贵州队助理教练一事并不存在。

关于冲突

双方各执一词

从黎兵的新闻发布会炮轰,到于明主动接受各路媒体采访,再到黎兵周日凌晨以“人格担保”通过长微博再描述了一遍经过,显然贵州队认为的基本事实是这样的:胡尔克和贵州队教练组一起走回球员通道,胡尔克用英语骂了贵州队的另一名助理教练李胜,导致双方发生言语冲突,相互靠近之后,胡尔克打了从黎兵身后走过来的助理教练于明,将他打倒在地。

但是黎兵和当事人于明的表述在细节上却有偏差。首先,黎兵说的是胡尔克和李胜最初爆发了言语上的冲突,于明说的是与胡尔克争执的是黎兵本人。其次,黎兵说胡尔克用英语骂人,但是于明却说胡尔克是用葡萄牙语骂人,因为他听得懂葡萄牙语。而最关键的细节偏差是,黎兵称胡尔克打中了于明的额头,而于明面对电视媒体的采访说胡尔克打中的是他的右脸,而且还比划了被拳头击中右脸的动作。

上港队的两位工作人员赛后也给出了他们看到的事件经过。其中博阿斯的翻译是这么说的:“上半场比赛结束,中场休息走回休息室的时候,因为上半场比赛中双方情绪都有些激动,在球员侯场大厅通道里胡尔克和贵州的一名助理教练言语上有些摩擦,但并没有任何肢体冲突; 当人群走到通道拐弯处,忽然另一名贵州队的助教从后面冲了上来,冲向胡尔克试图要找其理论,此时胡尔克在通道已经拐弯,听到后面冲上来的助教的声音,扭头转身也试图与这名冲上来的助教理论,但因为当时双方球队工作人员都在现场,及时将两人分开,所以双方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身体接触,只是言语比较激动而已。再加上安保及时冲进通道,维持了秩序,大家就都各自回到了更衣室。”

而在现场的另一名上港队工作人员表示,言语争执的确存在,胡尔克还做了一个嘘的手势,之后就不睬他们了。在通道拐弯处,于明冲过来就开骂,声音更大。不但骂,还过来用手推了胡尔克,胡尔克顺势把他的手推开,力度远小于于明推的动作。

矛盾之处

描述和事实有出入

无论是上港队还是贵州队,他们都是当事方,因此尽管描述的场面完全不同,却根本无法直接从双方的描述中得出一个真相。

但是一些和真实情况完全有出入的描述,还是应该能说明一些问题。比如,到底是谁先挑衅谁。按照黎兵的说法,贵州队的教练组和胡尔克是在通道里“偶遇”,双方是一起走回了通道。但是仅从电视直播画面就可以看出,当黎兵和他的助手们走进通道的时候,胡尔克才刚刚走到场地边。按照正常的速度,不可能一下子从“绿巨人”变成“闪电侠”。

而且已经有可以确定的证据证明,黎兵进入通道后,就一直就等在那里“恭候”胡尔克的大驾,然后一路并肩和胡尔克前行,嘴里一直在说着什么。球队一球落后,作为主教练的黎兵不直接回自己的休息室考虑布置下半场的战术,而是耐心地等待对方球队中最有威胁球员退场,这个逻辑很难让人理解。

不管是黎兵说的额头,还是于明自己说的右脸,如果真的被胡尔克击中还造成了倒地,那么就应该会留下伤痕。但是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脸上或者是额头上却没有任何痕迹,完全看不出遭遇过“绿巨人”的暴击。

另外,在于明边上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的贵州队另一名工作人员声称,胡尔克打人的时候,上港队主帅博阿斯就在边上,但是没有加以制止。可是博阿斯对于此事的说法是,“每场比赛上半场结束后,我都是第一个到达更衣室的人,因为要考虑如何布置下半场的战术。今天也是一样,而胡尔克是第二个进来的。所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最后,黎兵昨天还在微博上贴上了一张画面中有上港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的照片,质疑后者面对媒体表示通道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不在现场的说法。可是黎兵偏偏连事实都搞错了,那张照片拍摄的地点是新闻发布厅,也就是黎兵赛后“炮轰”的地方,根本就不是球员通道;另外,时间也不是中场休息,而是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时候。

上港回应

有视频有真相

昨天中午,上港俱乐部官方在慎重调查之后,就此事给出了官方的回应:比赛监督和赛区组委会、公安部门在赛中和赛后反复查看了监控录像,对我俱乐部表示“没有发生打人事件”。

而且上港俱乐部在昨天上午还再次到赛场核查当时的监控录像,“确认不存在黎兵教练和于明教练所说的胡尔克将于明打倒在地的情况。”

基于以上查明的事实,上港俱乐部发表了如下声明:“一、我俱乐部球员胡尔克不存在单方殴打贵州恒丰智诚队助理教练(翻译)于明的事实。二、贵州恒丰智诚队主教练黎兵与助理教练(翻译)于明在公开媒体发表的不当言辞,挑起外籍球员与中国人的敌意,对我俱乐部和中超联赛造成不良的影响,涉嫌违反《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六十条的规定,我俱乐部保留诉诸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权利。”

从上港队的声明来看,监控视频肯定是有的,“监控坏了”之类的消息都是网络谣言。既然提到了“单方面”,那么很可能从监控的录像来看,双方的身体接触应该存在,但是是相互的。严重程度上,“不存在打倒在地的情况”,应该就是轻微的身体接触,相信这也是通过监控录像得出的结论。这两点和上港俱乐部两位工作人员的描述基本吻合。

其实,剩下来的就是,如果中国足协介入调查的话,那么还是要通过研究监控视频,来为身体接触定性,是殴打还是普通的推搡;是重拳击倒,还是主动碰瓷。当然,声称自己被打的于明也可以报警,由警方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据相关人士透露,比赛监督昨天在研究完监控之后没有在视频里找到打人的经过,也就是所谓的打人证据,而且未能在现场找到第三方人证,于明本人也未见外伤痕迹。

●5月6日晚上

黎兵:中场休息时,我们在往回走,对方10号球员在通道里用英文骂了我们助理教练,我们找他上去争执,然后他一拳把我们的助理教练于明(于指导)打倒在地。

——赛后新闻发布会

●5月7日中午

上港:俱乐部本着对中超联赛与相关球员负责人的态度,于今天上午再次到赛场核查当时的监控录像,确认不存在黎兵教练和于明教练所说的胡尔克(浩克)将于明打倒在地的情况。

——上港官方微博

●5月7日晚上

胡尔克:对方教练指责我打人,但是他是哪里看到的?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有暴力倾向!我只想去做最喜欢的事情——踢球。我在中国很开心,我喜欢和尊重所有中国人。

——胡尔克个人微博

●5月7日晚上

黎兵:我不会再在公共平台上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会通过正常的渠道将此事上报中国足协,恳请中国足协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就此事展开调查,并还原事实真相!

——黎兵个人微博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