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曼萨诺:“半个中国人”回来了

2017年05月09日07: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下午,在贵州奥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外,61岁的西班牙教头马萨诺与老朋友,一位媒体记者相拥,两人愉快交流的样子让人觉得这个西班牙老头根本没有离开过中国职业足坛。不过,时过境迁,曼萨诺还是那个才思敏捷、举止儒雅的“心理学专家”,只是他的身份已经由“上海申花主帅”变成了“贵州恒丰智诚新帅”,放弃在中国一线城市执教,来到我国西南重镇贵阳接手一支保级队,曼萨诺肩上的担子比以往更重,只不过他从来不会患得患失,老头说,“我是‘半个中国人’,我只要保持自己的执教节奏,其他顺其自然……”

昨天下午,当走上新闻发布厅前台的曼萨诺礼貌地点头致意时,来自上海、北京的足记们不约而同地说,“老头一点儿没变”。对于接手贵州恒丰,他的解释是,“原则上不是我选球队和城市,而是城市和球队选我。贵州虽然不大,但是省会城市,气候好。我此前一直关注中超,因为中国足坛总是有大手笔签约,所以欧洲也一直关注中国足球。我是被贵州俱乐部的诚意所打动”,说着老爷子将目光转向身旁落座的恒丰智诚俱乐部年轻的女董事长文筱婷。

文筱婷毕竟是一位年龄还不足30岁的女孩子,纵然重任在肩,但在年龄、阅历远丰富于自己的西班牙老帅面前,她还是略显羞涩,她说,“我们俱乐部是一家务实的俱乐部。选择曼萨诺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执教水平值得信赖,还因为他是学心理学出身的。一支球队,特别是球员的成长,不仅仅在于脚下功夫,我们需要更职业,需要从技术和心理层面更强大,我们了解曼萨诺的气质与气度,他是我们眼中适合球队的那个外教。所以当我决定前往西班牙的一刻,我就坚定签下他的信念,我们先后沟通了3次,每次他会问我几个问题,曼萨诺对我的回答很满意”。

过去几个赛季,曼萨诺先后在国安、申花两家俱乐部任教,虽然结局并不尽如人意,但两支球队能在他手下取得显著的进步。曼萨诺言语间也不时提到“北京、上海”,足见他对中国的执教充满了美好追忆。那么曼萨诺为什么牵手保级队?他是像外界传闻那样被贵州开出的天价“砸”下的吗?文筱婷的答案是否定的。但她同时确认,曼萨诺的待遇标准比执教国安、申花时期有所提升,但出于对球队负责,双方的合同期只持续到本赛季结束。曼萨诺说,“这种合作模式基于双方的理解与信任,我们跟豪门比肯定弱很多。假如我们身高1米8,非要作2米1身高的西服,就会大,所以我要为球队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带队思路和目标,对我们来说,先保证不落后下去,然后向前”。

尽管身体疲惫,但出于职业操守,曼萨诺还是在发布会后第一时间换上了训练装,接着和他新的弟子们会面,接着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训练开始前,当北青报记者亮明身份时,曼萨诺竖起大拇指,然后口中发出“北京、北京”的声音。而在场边,文筱婷也透露,确认接手恒丰智诚前,曼萨诺接到了多家中超俱乐部邀约,还曾差点接手国足,看起来,曼萨诺中国足球的缘分的确深厚。因为初来乍到各种事务缠身,曼萨诺拒绝了几位相识记者的专访请求,不过拒绝得总是那么委婉,不会令人感到难堪。儒雅的战术大师曼萨诺回来了,大家都期望他在贵州展现出“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