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拳击切忌急冲金腰带

施绍宗
2017年05月09日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这些年在中国举办的职业拳击比赛中,整体水平较高且几乎场场打得精彩激烈的比赛并不多见,而昨晚在陕西师范大学上林体育馆举行的WBA世界职业拳击争霸赛上,6场比赛至少有4场打得扣人心弦。特别是徐灿的WBA130磅国际金腰带卫冕战,虽然最终徐灿在打满12回合后被裁判一致裁定击败菲律宾33岁老将、前IBO组织拳王杰克·阿西斯,成功卫冕,但徐灿赢来的是一场异常艰辛的快速高频拼打对攻战,对手的实力与顽强应该算是徐灿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强对手。

中国职业拳击缺乏定力

一直被认为力量不够、杀气不足的徐灿太需要与这样强硬的对手进行对抗了,推广人刘刚为他物色了一个很合适的对手。这一仗,徐灿在比赛后半程展示了比技术更重要的东西:意志品质与抗击打能力。他的推广团队今后需要继续找各种不同风格但实力不比徐灿差甚至更强的对手对抗,这样才能检验和提高徐灿的实力,而不是急于冲击世界金腰带。虽然背后的投资方已经急不可待,但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第一推广人”的刘刚一定要有定力,吸取裘晓君两次冲击世界金腰带惨败的教训。

这几年可以说是中国职业拳击一个“大跃进”的年代,但就世界范围而言,中国职业拳击的水平还相当低。中国因经济发展而造就的职业拳击市场盘子虽然表面上非常诱人,但短期内并未促使中国职业选手水平扎实提高。邹市明去年11月初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 虽然在行家看来也只是证实了他的水平达到第三方综合评分的前10名而已,但邹市明却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好的职业拳手。那几个与邹市明一道争抢最先披上世界金腰带的中国拳手,其实他们的水平远不如邹市明与世界顶尖那样接近,但在职业拳击的潜规则影响下,总想走捷径,总是以一场胜利去迎接下一场胜利,不断提高自己的排名,而不管自己战胜的对手是怎样的真实水平,结果就在遇到真正强大的对手时措手不及,乱了方寸,最终一败再败,有些人甚至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勇气。在这一点上,裘晓君就是典型的例子。本来,昨晚的比赛有一场是裘晓君去年两次冲击世界金腰带失利之后的调整战,但裘晓君还是未能从上两次惨败于同一人的经历中振作起来,放弃了这次比赛。

拳击是项“穷人的运动”

这样,新疆最著名的拳击俱乐部天山哈搏揽俱乐部旗下的拳手乌兰·托了哈孜获得了这次机会。更令人意外的是,对手印尼冠军努尔迪打的是122磅,平时打115磅的乌兰是越了两级临危受命,代替裘晓君挑战空缺的WBA亚洲122磅洲际冠军,因此他不但不需要像往常那样减重,还要增重。虽然体重吃亏,但乌兰最终不畏强手越级挑战成功。

裘晓君是否就此退出拳坛了呢?一直以来,裘晓君与来自农村贫穷家庭的拳手其中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他老家在余杭,家境很好,甚至算得上是一个富二代。而职业拳击一向有“穷人的运动”之称,拳手们靠此为生,没有退路,被打败了还是要重新振作起来。比如徐灿的对手,这位现在已经移民并入籍澳大利亚的菲律宾裔拳手杰克·阿西斯曾经当过帕奎奥的陪练,早年是以捡垃圾为生的,尝尽了生活的艰辛。他拿过一条世界四大职业拳击之外某组织的世界金腰带,随后在南非的卫冕战中丢掉了头衔。这一次,他虽然作为配对选手客场作战,但自始至终兢兢业业,全力争胜,打出了技术与力量,还有意志,让这场比赛赢得满堂喝彩。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