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改革引领奥运备战

《中国体育报》 记者  周圆  刘小龙  林剑
2017年05月10日08:21 |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引领奥运备战

2017年是中国竞技体育步入2020年东京奥运备战周期的第一年,面向新周期,国家体育总局多个项目中心和协会提出了新举措,多支国家队更换了主教练,中国竞技体育面向2020年重新出发。

集体项目方面,篮球和排球都有新动作。在以姚明为主席的新一届中国篮协领导下,今年中国男篮的组队和教练团队都采用新思路和新模式。中国男篮在新周期组织了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由前国手李楠、杜锋分别担任主教练,各自备战2017和2018年的比赛,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在2019年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篮协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积极性,构建竞争机制,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以便更好地备战新周期的比赛任务。

在女篮方面,许利民成为2017中国女篮主帅,国家队从征召制改为邀请制,2017年中国女篮集训伊始,每名女篮队员都收到印有自己名字的邀请函,对于“征召”到“邀请”的两字之差,来自北京女篮的史秀峰认为,这更加尊重球员,同时球员也会为进入这样一个集体而自豪。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为中国排球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新的奥运周期,中国排球将在女排、男排和沙排三个项目上实现全面发展。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总教练,安家杰担任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向东京奥运会奖牌发起冲击。新一届中国女排有多位新人入选,备战奥运会和培养新人同时进行。

又一次无缘奥运会刺痛了中国男排,总局排管中心痛定思痛,作出改革的决定——阿根廷名帅劳尔·洛萨诺成为中国男排历史上的首位外教,他和另外两名阿根廷人助理教练胡安、体能教练安德烈斯以及四名中方教练沈琼、滕茂民、施海荣和蒋杰,共同组成复合型教练团队。“希望通过聘请外教,带来新理念,突破瓶颈期,提升球队整体水平。”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强调。新周期中国男排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里约奥运会让中国乒乓球又火了一把,新周期国乒也完成了教练员的竞聘工作,刘国梁继续担任球队总教练,但不再兼任男队主教练,所以国乒在主管教练上发生了变化。孔令辉留任女一队主教练,秦志戬担任男一队主教练,王皓和马琳则成为男一队教练,张继科之前的主管教练肖战成为女一队教练。面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乒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刘国梁提出了新周期要“铁腕治队”的思路。

中国羽毛球队在新周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教练组构成上,国羽原总教练李永波告别了执教24年的国家队,夏煊泽和张军两位教练分别担任国家一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王伟担任国家二队主教练。

在队伍建设上,中国羽毛球队有几个变化。首先,新周期缩短战线,集中备战,建立健全队内竞争机制,国羽设国家一队,集中精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其次,将目前的国家二队与国家青年队合并成国家二队,全力选拔培养年轻选手,既为一队培养输送尖子队员,促进一队形成竞争,同时为2024年奥运会培养储备人才;再次,从目前国家羽毛球队教练员工作实际和承担东京奥运会任务需要出发,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设立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岗位,原副总教练田秉毅和钟波担任顾问。新周期,中国羽毛球队的目标是卧薪尝胆,再创辉煌。

基础大项中,中国田径协会在新奥运周期也将有系列新举措出台,目前较为引人注目的是推出了“我要跑奥运”活动。根据国际田联规定,在奥运会男女马拉松项目上,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可选派各三名选手参赛,中国田径协会将从中拿出男、女各一个名额给大众跑者,让他们登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这对田径项目来说,是一次革命性创新。

中国田径协会这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通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之间的大门,实现专业竞技和大众跑者的深度融合,更是践行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的嘹亮号角已经响彻中国体育界,奥运备战在改革创新的引领下,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势必激发出更大热情,为改革增添更多亮色。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