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封闭训练自我加压 世乒赛中国男队拒绝“意外”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剑
2017年05月10日08:35 |
小字号
原标题:封闭训练自我加压 世乒赛中国男队拒绝“意外”

尽管没有遭遇如国乒女队在无锡亚锦赛上痛失女单冠军的经历,但中国乒乓男队同样没有放松要求,居安思危的他们在世乒赛前的深圳龙岗封闭训练期间,仍制造困难、自我加压。

5月的深圳气温已经暑热,置身通风条件不佳的体育馆更是难耐,可即便如此,国乒男队仍通过不定时关闭空调给球员们制造麻烦,让将士们做好在极端不利情况下的准备。

新任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介绍:“可以营造困难局面已经是大赛备战期间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除了空调之外,球队还可能在训练中制造噪音,毕竟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把困难想在前面。”

除了“刻意为之”的困难,新奥运周期的全新教练、球员分组也是中国乒乓男队需要克服的难题,毕竟任何重新搭配都需要磨合时间,而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又近在眼前。

秦志戬表示,目前队内四大主力除了许昕继续和老教练吴敬平搭档外,马龙、樊振东、张继科都更换了新的主管教练,分管马龙的是通过竞聘首次进入男乒一队教练组的马琳,樊振东的主管教练同样是“男一队教练组新人”王皓,张继科的主管教练则是从男二队主教练位置上上调到男一队的刘国正。“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教练、队员都开始逐渐熟悉,训练效果也开始显现。”秦志戬说。

最让人关注的是男乒队长马龙。亚锦赛之前,他已经完成了对阵国外选手连续百余场连胜,但在亚锦赛男单赛场,“马队”却出人意料地被韩国队球员丁祥恩斩落马下。封闭集训期间,马龙的内部战绩也不太稳定,输球场次不少。对此,秦志戬说:“马龙近期遭遇的一系列失利,与新球材质有关,与技战术有关,同样也与心态有关,今后应该更加积极地应对这些问题,我也相信作为队内老队员,马龙也有能力在马琳帮助下尽快走出低谷。”

马龙也表达了这方面的信心,他说:“马指导(马琳)给了我很多动力,在训练和队内比赛中都能像大赛一样给我鼓劲,我们已经形成了默契,期待在世乒赛取得好成绩。”

压力同样也来自对手。除了气势汹汹的日本队,韩国队以及主场作战的德国队都是中国队要重点研究、应对的对手,尤其是由奥恰洛夫、波尔领衔的德国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但利好的是,即便是在异国他乡,中国队也少不了“中国力量”的支持。日前国乒男队举行的“公开日”活动中,就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国乒“迷弟”、“迷妹”们表达了要前往德国给国乒现场加油、助威的愿望,届时杜塞尔多夫思捷竞技场也将变成红色的海洋;更让国人骄傲的是,国内新媒体直播平台直播TV也将负责本次比赛的新媒体直播,球迷除了可以通过传统的电视渠道收看比赛外,新媒体直播也将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多样的选择。

由于马龙和波尔继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之后将再次携手出战男双,秦志戬笑称,有了这对“明星搭档”,相信杜塞尔多夫既是中国队客场,也将是中国队主场。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