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抽签选定男篮“双国家队”阵容  红蓝两队将竞争“上岗”

王洋
2017年05月11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蓝两队将竞争“上岗”

  昨天,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中国篮球协会关于组织国家男篮集训选拔的函》,“双国家队”阵容最终确定。篮协将主教练李楠执教的国家队称为“红队”,将杜锋率领的国家队称为“蓝队”。经过抽签,李楠和杜锋分别挑选了心仪的队员,并组建了各自的教练组和保障团队。未来两年,红、蓝两队将各自执行训练和比赛任务,并于2019年在中国举办男篮世界杯前进行选拔、合并,最终组成一支国家队完成世界杯以及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任务。

  主帅通过抽签选队员

  谈到红蓝两队集训名单的出炉过程,中国篮协国家队保障部部长段炼昨天解释道:“国家队集训实行的是主教练负责制,两位主教练经过开会研究,提出各自心目中具备国家队实力的球员,最终圈定了一份40多人的大名单。然后两名主帅通过抽签的方式蛇形选人。抽签按场上位置进行,先后卫,再中锋,最后前锋。”

  经过抽签,李楠挑选了翟晓川、方硕、赵继伟、刘志轩、常林、邹雨宸、付豪、雷蒙、赵睿、孟铎、朱荣振、王子瑞、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李京龙、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睢冉、原帅和王政博;杜锋选择了李根、刘晓宇、李敬宇、陶汉林、贾诚、崔晋铭、王汝恒、高尚、任骏飞、陈林坚、鞠明欣、任骏威、张骋宇、于德豪、易建联、周鹏、郭艾伦、韩德君、李慕豪、顾全、可兰白克·马坎、胡金秋和赵岩昊。

  至于两支国家队为何叫红队和蓝队,段炼说:“对于球队名称,我们也是集思广益,得到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比如龙队和虎队、红队和黄队,甚至A队和B队。我们不想有层级之分,后来参考军队里有红蓝之分,所以就这么定了下来。”据了解,两支国家队的名称和集训地点也是通过抽签确定的。

  考虑到两支国家队要单独执行训练和比赛任务,因此首期集训也选在了不同的地点,红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蓝队在北京体育大学。

  红蓝两队将进行对抗赛

  按照篮协的计划,红队和蓝队将在8月进行一场对抗赛,但目前仍处于筹划阶段。

  从人员构成看,红蓝两队几乎平分了出战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国手,并各自补充了多名国家队常客和联赛中表现突出的球员。不过,昨天某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80%的网友认为蓝队实力强于红队。

  新一届男篮国家队组建后面临的首个重要比赛就是今年8月17日至27日在贝鲁特举行的男篮亚洲杯赛。届时篮协将派哪支队伍参赛,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段炼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他说,“2019年男篮世界杯抽签刚刚结束,篮协还需要与两位主教练一道,根据抽签结果仔细研究备战计划和确定参赛安排。”

  据了解,新男篮的首秀时间已经确定:李楠挂帅的红队将出战于今年6月在大连举行的国际男篮对抗赛,对手是伊朗队。

  展望未来,段炼说,2017年和2018年,篮协将组织教练员委员会的专家组,对红蓝两队教练组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以其中一支教练团队为主体,选拔两队优秀球员组成一支国家队,备战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