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篮协向“服务者”转型

《中国体育报》刘小龙
2017年05月11日08:26 |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协向“服务者”转型

如果以2月23日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为起点,中国篮协真正意义上的社团化改革已持续近3个月。尽管改革只是刚刚起步,很多工作还处于过渡期,但新一届中国篮协已展现出不同以往的工作思路与作风,显著的一点是他们正在努力改变管理模式,从“行政者”向“服务者”转型。

5月10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男篮两支集训队的人员名单,与中国女篮一样,这次篮协对集训人员继续采取邀请制,向队员发出邀请函。这封邀请函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个响亮的主题——我们一起开创时代。篮协将所有集训队员称为“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中国男篮新时代的开创者”,读罢令人热血沸腾。很明显,邀请制完全消除了行政命令的口吻,意味着中国篮协将自己放到与球员平等的地位,相比之前简单的“点名”,更能让球员感受到价值和尊重。

据中国篮协国家队保障部部长段炼介绍,新成立的两支集训队采取主教练负责制,无论教练组还是队员名单,都由杜锋和李楠全权制定。未来在训练过程中,两位主教练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和风格打造球队。姚明也曾表示,不会干涉两位主教练的执教。杜锋和李楠还有权根据实际情况淘汰或更新队员。

这意味着,中国篮协对于国家队的打造完全放权给主教练,今后他们将更多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服务工作,比如科研、后勤等方面的保障。在为两支集训队寻找集训地点的过程中,中国篮协花费了很多心思,提供了多个方案,由两位主教练选择。最终,李楠的红队留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杜锋的蓝队进驻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协会将为两队提供同样强大的服务保障。毫无疑问,这会增加经济成本和人力成本,但段炼表示,即便如此,国家队保障部也会尽心尽力,甚至各项保障工作会比以往更加细化。

赛程安排上,中国篮协将会为两支集训队提供更多的机会,并最大限度保证比赛质量。但具体到哪支队伍参加哪场比赛,他们将充分同两位主教练协商,并最终尊重主教练的意见。目前,李楠的红队已确定将于6月13日在大连迎战亚洲老对手伊朗队,面对曾经的亚洲冠军,年轻队员们通过这场比赛势必得到锻炼。

对于和保障国家队同样重要的另一项工作,推进CBA联赛职业化,中国篮协同样也在放权。现在,协会已将自身在CBA公司所占股权全部转让给20家俱乐部,这样俱乐部的股权加重,继而会增加在联赛中的话语权,同时也可以分享到联赛带来的更多经济效益,这将激发出联赛更大的活力。转让股权后,中国篮协的职责也将是监督与服务,确保联赛平稳健康向前发展。

由“行政者”向“服务者”转变,这是在社团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篮协积极行动的结果,这种转变符合中国篮球的现状,未来将会给项目带来更大的红利。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篮协的转型也是在为其他项目未来的社团化改革探路。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