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运动干预慢病之肥胖 管住嘴 迈开腿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2017年05月11日08:35 |
小字号
原标题:运动干预慢病之肥胖 管住嘴 迈开腿

如何才能界定自己是否肥胖?目前常用的方法是体重指数(BMI),具体的测算方法也比较简单,以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便可得出体重指数。女性的标准体重指数为21至23,男性的标准体重指数为22至24,如果超出了这个正常数值,就说明你的体重出问题了,必须引起重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肥胖也不能仅仅看体重指数,还需要通过仪器分析人体成分,看脂肪与肌肉比例。一般情况下,男性的脂肪肌肉比在15%属正常,25%以上超重;女性20%为正常,30%以上为超重。

减肥需要“迈开腿”

身体出现肥胖以后该怎么办?有人选择吃减肥药、贴瘦身贴,甚至吸脂减肥。这些方法虽然可以使人的体重有所减轻,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运动减肥才是最健康的方式。通过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肥胖者的新陈代谢水平,刺激机体机能,消耗掉多余的脂肪,还能够阻止脂肪的形成。此外,人在肥胖状态下,很容易给心血管造成负担,而体育锻炼能改善心肌代谢,提高心肌工作能力,从而改善肥胖者心血管系统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

要击败肥胖,“管住嘴迈开腿”很重要。体育运动的类型有很多,对于减肥有帮助的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有氧运动,如徒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有氧健身操等。第二类是力量运动,这类运动主要是加强肌肉力量训练,是消耗脂肪的有效运动,适宜于体质较好的肥胖者。第三类是球类运动,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这些运动对于年轻的肥胖者比较适宜,同时球类运动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增强,加强反应能力。

运动之余“管住嘴”

要“击败”肥胖,仅仅靠运动还不够,还需要“管住嘴”。控制饮食是减肥的关键所在,肥胖者应少吃快餐、零食等高热量食品,多吃粗粮、蔬菜、豆类、鸡蛋、牛奶等食物。同时,还可适量补充猕猴桃、苹果等水果。

此外,在饮食种类外,肥胖者还需要特别注意三餐中食用油和各种调料的摄入量,一般来说,每日摄取量以食用油25克、盐6克为宜。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