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世界杯扩军 国足仍需努力

王洋
2017年05月12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扩军,国足有戏了?

  国际足联理事会日前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席位分配方案,亚足联如愿获得了8.5个席位。单从数量来看,由现在的4.5席增至8.5席,这意味着亚洲将有8支球队通过世界杯预选赛获得直通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

  这对于渴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中国足球队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个好消息。毕竟,跟亚足联原来的世界杯参赛名额相比,“僧”没有变化,而“粥”是实打实地增多了。

  不过,8.5个出线名额真的能够确保国足打进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球队实力才是足球场上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从国际足联5月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来看,积425分的国足列世界第81位,在亚足联球队中正好排名第九位。尽管世界排名并不能决定比赛胜负,但仍是一支球队综合实力的参照。

  排在国足身前的8支亚足联球队分别是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和叙利亚。加上国足和卡塔尔队,正好组成了亚洲前十名。从正在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战况来看,国足不仅在对阵同组的伊朗、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时处于明显下风,跟叙利亚和卡塔尔两队的比赛,也仅拿到1负1平。目前,国足在12强赛A组中排名倒数第二,可以说表现与排名相匹配。

  参照近几届世界杯和亚洲杯等大赛的战绩,伊朗、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队作为近几届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占据4个世界杯出线名额问题不大。而其余的4.5个名额,则很可能在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叙利亚、中国、卡塔尔、伊拉克、阿曼、巴林、朝鲜、泰国等十余支球队中产生。以国足的实力来看,对阵其中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想进入亚洲区前八名,谁敢保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假设国足获得亚洲区第九名,是否有望通过附加赛来实现晋级世界杯的目标呢?

  按照国际足联制定的新方案,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规模由现有32队增至48队,获得各大洲“0.5个席位”的球队将一起参加附加赛,这5支球队将与世界杯东道主所在大洲的一支球队共6支球队竞争两个决赛圈席位。

  关于附加赛,有国际足球专家指出,“以往的‘0.5个席位’是由两个大洲的球队捉对厮杀,像亚洲区就是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球队竞争一个晋级名额。而世界杯扩军之后,实际上是6支队争夺两个席位,晋级几率反而变得更小了。”另外,考虑到这6支队中将有来自南美区的第七名球队参赛,对于在国际足坛上整体竞争力较弱的亚洲球队来说,晋级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国足想要世界杯出线,还得苦练内功,争取在预选赛中跻身亚洲前八,拿到直接晋级的名额。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