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足协强制介入调查“打人事件”

2017年05月12日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周二,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与上海上港俱乐部在中国足协主持下进行沟通,就原恒丰智诚队主帅黎兵诉上港外援胡尔克击打原恒丰智诚队教练员于明一事的处理结果达成初步共识。但就在外界以为各方达成和解时,于明将一份指控胡尔克打他的申诉书提交到中国足协。包括黎兵、于明在内的原贵州恒丰队一方当事人及证人应邀参加于今天上午9点在中国足协举行的纪律委员会举证会,这标志着此次事件正式进入纪律委员会调查程序。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昨天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两俱乐部虽达成共识,但一旦违纪事件发生,中国足协必须强制介入调查,决不会对类似行为有姑息。”

于明交诉状 黎兵当证人

本周二,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将恒丰智诚与上港两俱乐部代表分别请到北京,就黎兵诉“胡尔克打于明”一事进行沟通。随后,两家俱乐部在中国足协的主持下就事件解决方案达成共识。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也对情况作了通报。不过通报过程中,他提到了“不排除有谁以个人名义提出申诉”,而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此事将以两俱乐部和解方式画句号的时候,黎兵突然于当晚表示将于12日赴京上书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分管职业联赛工作的专职执委于洪臣昨天向北青报记者确认,“我昨天(10日)下午看到了申诉书”。于洪臣所指的申诉书实际是以于明个人名义提交的,因此黎兵在此次事件中实际是证人。据了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通知黎兵、于明,于12日上午9点到中国足协参加纪律委员会举证会。除了上述两人外,原恒丰智诚队助教李胜、领队冯峰也都作为证人赴会。由此不难判断,无论黎兵、于明的举动能否得到恒丰智诚俱乐部支持,他们都已经决定将申诉进行到底。

中国足协彻查回应质疑

在本周二,中国足协在新闻通气会上通报两俱乐部“达成初步共识”后,有舆论评价中国足协在此事上“不求真相,息事宁人”。产生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双方俱乐部趋向“和解”过程前后,中国足协透露,“事情没有外界想象那么严重,一个小花絮事件”,但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足协却没有做深入调查。

于洪臣昨天也表示,“我们怎么可能对违纪事件置之不理?但处理这类事件,我们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依据事实。虽然说两家俱乐部就这个事情达成共识,可是如果此事真的存在违纪,中国足协就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但足协相关人士说,“由于此次会议还没有涉及具体的处罚结果,而是有人申诉,纪律委员会就会首先按照规定启动调查程序。”于洪臣还透露,除了申诉一方外,被控的当事人胡尔克一方按要求也要到中国足协配合调查。只不过由于上港队刚刚结束亚冠客场之行,对胡尔克与上港俱乐部代表的讯问工作要有所延后。

申诉者也存被反诉可能

无论孰是孰非,说谎的一方都将不可避免受到追究。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表示,“证人再多,但很难出现一个第三方证人。当事一方的证词,会被采信吗?”这句话指的就是事件调查的核心要素——证据。在现有证据不能证实胡尔克打人的情况下,如果于明、黎兵等人坚持申诉,就必须补充证据。

《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对诸如“挑起敌意”、“以不正当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行为有具体对应处罚措施,处罚形式包括通报批评、警告、罚款、停赛、禁止转会、取消注册资格,甚至禁止从事与足球有关活动。比如“运动员或官员公开煽动他人的敌意和暴力,至少停赛12个月,并处罚款至少5000元;运动员或官员利用公共媒体或在体育场内或其周边地区出现上述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至少停赛18个月,并处罚款至少100000 元。”在此之前,黎兵曾公开以“人格”作担保来证明自己没有说谎。黎兵在申诉问题上已决意一条路走到底。如若他不能佐证所诉内容的真实性,那么很可能就将陷自己于不利境地,甚至有可能遭到反诉。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