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鲁恺/黄雅琼的“意外”旅程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5月12日08:44 |
小字号
原标题:鲁恺/黄雅琼的“意外”旅程

如果问谁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中国羽毛球队选手,那混双组合鲁恺/黄雅琼一定是公认的最佳,这对混双组合在今年强势爆发。从搭档“牵手”到如今强势崛起,他们一路走来充满着“意外”的元素,也收获着“意外”的惊喜。

意料之外的组合

1991年出生的鲁恺与1994年出生的黄雅琼,在搭档之前几乎毫无交集。进入国家队之初,鲁恺主攻男双,黄雅琼主攻女双,他们的“缘分”要追溯到2013年末的澳门黄金大奖赛。那次比赛,由于在混双项目上还有一个组合名额,没有固定搭档的鲁恺和黄雅琼,出乎意料地被教练临时组合,前去参赛,没想到却拿到了冠军。

良好的开端,让鲁恺/黄雅琼自然而然成为了固定搭档,于是开始携手征战一个个国际比赛。接下来的一年多,他们多次收获黄金赛的冠军,但是在更高一级别的超级赛上始终未能登顶。“很多次比赛,都是在领先、有机会取胜的时候莫名其妙地输了。”回忆起那段时间的比赛,鲁恺/黄雅琼觉得输得很可惜,“自己做得不够细腻、不够扎实。”

有不足就要弥补,黄雅琼的网前能力,鲁恺的后场进攻能力不断得到强化。2016年印度公开赛,他们实现了突破,拿到了首个超级赛混双冠军。两个月后的澳大利亚,他们再收获一枚超级赛金牌。

生活中,鲁恺和黄雅琼都是好脾气,配对以来一直相安无事,甚至鲜有争吵,这在双打组合中并不多见。而转到赛场,尽管实现了突破,但他们的表现也不温不火,竞争力依旧不足,一直未达到世界顶尖的水平。带着这样的定位,他们告别了里约周期,踏入东京的新周期。

意料之外的伤病

新周期伊始,郑思维/陈清晨这对年轻组合火箭式地上升并蹿红,而鲁恺/黄雅琼表现中规中矩,让外界似乎对他们有些遗忘。正当他们想利用休赛季在海南陵水集训的时间好好储备能量,提升自己的实力时,两人却先后意外受伤,打乱了计划。

去年底结束了2016年国际比赛,鲁恺和黄雅琼开始征战羽超联赛。结果,联赛刚开始,一张“右肩三角肌撕裂”的诊断书就摆在了鲁恺的面前,让他无法参赛,不得已回到老家南宁休养了一个月。鲁恺说,这一个月的时间是他在国家队9年以来,在家里待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加起来都没有这次时间长,国家队放假最长的一次是2012年奥运会结束后,放了9天。”虽然家里很温暖,但是看着队友都在训练、比赛,鲁恺也很着急。而另一方面,黄雅琼一直在俱乐部和郑思维搭档。

虽然在季后赛鲁恺回到了俱乐部,但感受到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比赛,技战术水平、体能储备都出现了下滑,而长时间没有和黄雅琼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默契。羽超结束后,鲁恺基本伤愈,他打算和黄雅琼在陵水好好补课。可是,意外又发生了。黄雅琼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左脚踝,走路都是一瘸一拐,根本无法正常训练。

终于等到两个人都伤愈可以合练的时候,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5天。之后,国家队的集训就结束了,他们和队伍一起回到了北京,就马不停蹄地飞赴欧洲,开始新赛季的征程。“我们在陵水都没有怎么搭档!”这是陵水集训给鲁恺和黄雅琼两人留下的共同印象。

意料之外的爆发

带着仅仅练了5天的状态,鲁恺和黄雅琼来到德国,开始新赛季的征程。“在德国的时候,我们不是很有信心。”黄雅琼说。但并没有抱太大期望的他们却一路走到决赛,只是在最后负于队友张楠/李茵晖,获得了德国黄金赛的亚军。

如果说德国站的表现让鲁恺/黄雅琼感到满意,那接下来全英公开赛的冠军则让他们喜出望外,因为在全英赛他们打得很艰苦,从第二轮到决赛,他们每场都打满3局,8进4用了3局苦战击败丹麦强档尼尔森/彼得森,半决赛2比1战胜东道主组合艾德考克夫妇,决赛,在第二局14比18落后的绝境中,他们上演大逆转,击败了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的陈炳顺/吴柳萤。经历了连续的鏖战,还能笑到最后,这让鲁恺/黄雅琼收获不少。“以前我们总在关键时刻犯错,心态不好。”鲁恺说,“这次夺冠,让我们更有信心,说明我们具备一定的实力。”

拿到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赛的冠军,激发了鲁恺/黄雅琼的斗志和状态。接下来连夺印度超级赛、新加坡超级赛和亚洲锦标赛冠军,在马来西亚超级赛中不敌队友郑思维/陈清晨,屈居亚军。从3月到4月的两个月内的6站比赛,这对组合全部进入决赛,拿到4站冠军。“一共打了30场,输了两场,都是输给了队友,”鲁恺和黄雅琼也对自己的成绩记得很清楚。

为什么会有意料之外的爆发?将这个问题抛给鲁恺和黄雅琼两人,他们也都说不太清楚原因。“我们之间没怎么聊过,毕竟配合时间挺长的,大家对彼此熟悉,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有了化学反应。”对于一系列的变化,鲁恺有些茫然。但有一点很明白,他们能感觉到自己真正进步了。“以前我们打球,赢了一场之后,后面如果输一场就会有点懵,现在不会这样了,即便是比分落后,我们也会相信自己能够将比赛拿下来。”鲁恺这样表示。“落后时抗压能力增强了,不像以前一落后就那么着急,感觉我们能掌控比赛,有信心可以去追分。”黄雅琼也认同样认为。

开年6站比赛,鲁恺/黄雅琼4冠2亚的成绩含金量十足,可以说是赢遍了目前几乎所有的世界顶尖混双选手。接下来对于他们而言,5月21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打响的苏迪曼杯将是最大的挑战。他们已经入选了中国队参赛名单,因为今年外战战绩不错,他们极有可能被派上场,这也将是两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团体赛。

“苏杯毕竟跟之前的比赛不一样,所以我们还是要在心态和压力上把自己调整好。”黄雅琼说。“只要让我们上场,我们就会竭尽全力争取胜利。”鲁恺坚定地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