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子跳远再现集团实力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5月15日14:19 |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跳远再现集团实力

5月13日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中国军团再创佳绩。男子跳远赛场上,尽管南非选手曼永加跳出8.61米的成绩惊艳全场,但3名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同样出彩,高兴龙、黄常洲和张耀广分列第二到四名。

比名次更加激动人心的是,高兴龙一举跳出8.22米,黄常洲跳出8.20米,张耀广的成绩也达到了8.19米,3名运动员在如此高级别的国际赛事中同时跳出8.19米及以上的成绩,可喜可贺。

这再次证明,中国男子跳远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具有可持续性。2014年,李金哲在德国以8.47米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他和队友王嘉男、高兴龙同时进入决赛,创造历史。最终王嘉男摘得中国在世锦赛上的首枚男子跳远奖牌,高兴龙和李金哲也排名第四五位。进入2016赛季,23岁的小将黄常洲异军突起,在年初的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他以8.21米的好成绩摘得铜牌。5月,高兴龙在上海钻石联赛和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背靠背”夺冠。

当时如此多的优秀运动员涌现出来,给中国田径协会确定里约奥运会三人参赛名单带来了很大的“烦恼”,与此同时,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又传来消息,江苏18岁的石雨豪跳出8.30米的惊人成绩,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亚洲青年纪录。另一名小将钟沛丰也跳出了8.11米。最终高兴龙、王嘉男和黄常洲代表中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最终获得最好名次的王嘉男排名第五位。

2017年钻石联赛上海站是中国男子跳远今年首次集体亮相,高兴龙和黄常洲的成绩都达到了今年伦敦世锦赛的参赛标准,张耀广早在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郑州站上,就以8.17米的成绩率先达标,他今年已经在室内和室外3次跳出8.16米及以上的成绩,状态相当稳定,上海站跳出的8.19米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

中国田径协会近年来大力发展短跨跳等中国田径以往的弱势项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男子跳远就是直接受益的项目。如今在国际大赛上,中国男子跳远已经可以实现满额参赛,这大大增加了创造佳绩的机会。今年的伦敦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将再次展现自己的集团实力,是否能够再次突破历史,值得期待。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