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篮红蓝两队北京集结 压力之下拼字当头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5月15日14:22 |
小字号
原标题:男篮红蓝两队北京集结 压力之下拼字当头

5月13日,中国男篮双集训队首批队员陆续来京报到,李楠和他的红队进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杜锋和蓝队扎营北京体育大学。

由于全运会预赛后休整了一段时间,队员们状态普遍不错。但国家队的训练强度本就不低,加之新组队模式带来的激烈竞争,接下来每个人都必须尽快将自己调整到“战斗”状态。

对于国家队教练的岗位,杜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谈及队员选择时,他坦言部分心仪的队员被红队的李楠“抢走”。“不过,在双集训队模式下,不可能所有想要的队员都会到你的队里,而且我认为,两支队伍最终挑到的队员都是非常优秀的。今年中国篮协采用的这种新建队模式非常好,能够让更多有实力、有才华但在俱乐部中锻炼机会较少的队员到国家队的舞台上成长,希望他们都能把握好这样的机会。”

相比以往,双集训队由于人员扩充,队员们的竞争压力更大,他们不仅要纵向和本队同位置的球员竞争,同时还要横向和另一支球队同位置的球员竞争,这样的压力激发了队员们更多的拼搏意识和动力。

来自新疆队的李根已经是俱乐部的主力队员,去年随队征战里约奥运会,但他当天仍然早早报到,还被杜锋表扬“老队员觉悟高”。“这届国家队的组队模式具有历史意义,两支队伍虽然是一家人,但竞争肯定还是会非常激烈。这种竞争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好的提升。”李根说。

来自山东队的陶汉林此前是国家集训队的常客,但从未获得进入12人大名单的机会,此次重新入围,“小鲨鱼”在感到兴奋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教练组团队是全新的,两支队伍的内线优秀球员特别多。我接下来更要努力训练,争取这次可以留到最后。”

八一队的付豪认为,双集训队增加了更多的球员,对他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是更大的激励和帮助。为了完成好国家队的训练,休赛期付豪没有放松自己,“来到国家队的舞台,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能力,然后珍惜每一堂训练课。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肯定会全力去拼。”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