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深耕赛事 延伸服务

从“昆仑决”看自主品牌的自强之路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杨天婴
2017年05月15日14:24 |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赛事 延伸服务

爆棚!四月底在遵义举行的昆仑决比赛,让能容纳六千人的遵义红花岗体育运动中心一票难求。

在现场记者看到,比赛从现场氛围和转播效果看,很多环节经过精心规划,现场氛围高潮不断。既有时尚炫目的舞美设计,也有实力派拳手摧枯拉朽般的表演与意外爆冷的黑马杀出……可以说一场体育秀该具备的一切元素,昆仑决都具备了。

去遵义之前,记者刚刚听完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在论坛上的一次演讲,这位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创业者这样讲述体育IP:“我们经常说IP,昆仑决不仅是一档搏击节目这么简单,我们要通过昆仑决打造一个完整的搏击产业链。”

从目前资本市场的消息看,通过融资,当前昆仑决的估值已经达到5亿美元,在中国国内的自主体育赛事IP中,是增长最快(2014年开始)、发展最迅猛的一个。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大潮中,体育赛事表演业的发展最早,但是难度最大,形成自主品牌也较为困难,那么昆仑决是如何做成一个体育赛事强IP的呢?我们从“规则和制度”、“延展和服务”、“媒体和资本”这六个关键词来试着解析。

做赛事上游的参与者

既然是体育比赛,就要遵从体育比赛的基本原则,当前中国观众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在电视网络媒体上,能够看到的全世界的比赛并不在少数,体育爱好者的口味越来越“刁”,越来越难伺候,水准不高,难入法眼。

当年欧洲顶级俱乐部对抗、意大利超级杯在中国举办,曾瞬间点燃中国足球商演市场,组织者坦言,这样的比赛是欧洲正式比赛,有官方赛制和比赛规则,不同于普通可以随便凑合,随意性很强的商业演出。只有这样的比赛,才能吸引当下的体育爱好者。

和足球一个道理,昆仑决的最大魅力之一,在于他们早已把这个比赛定义成为有着严格赛制标准,严格比赛规则的正式比赛,杜绝了很多类似自有赛事最易被诟病的暗箱操作,判罚不公等问题,在保证了比赛严肃性和规范性的基础上,保证了所有参赛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投入程度,保证了比赛的精彩刺激和悬念迭出。

任何一个体育强IP的基础,就是比赛质量本身,而保证甚至提高比赛质量,就需要从赛事之初,立足做长远的规则制定者,将规则普及出去,进而让全世界更多的人,遵从我们的规则。也就是说,做体育赛事的上游参与者,拥有规则制定权力和行业话语权。

赛事延展与服务

姜华在和记者交谈中提到,昆仑决和很多同类比赛的区别是,昆仑决是不是按照比赛的模式设计的,而且按照商业模式倒推,围绕赛事延展与服务。

互联网思维经常被提起的一句,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放在体育产业中,可以理解为产品价值的产生不只在赛事本身,而更多出自赛事周边。昆仑决作为赛事这块金字招牌已经被擦得锃亮,收获了很高的品牌认知度和粉丝用户,而把品牌和粉丝变现产生价值是更为有难度和技巧的事情。昆仑决在同品牌的专业比赛服装服饰、游戏动漫、线下拳馆运营等许多方面的同步推进,在服装服饰方面,通过品牌提升产品价值,在游戏动漫方面,紧跟移动互联潮流,在手游市场抢占一席之地,而拳馆运营则借助O2O(线上线下打通)思路,帮用户找到场馆,帮场馆服务用户,同时由于昆仑决有自身的赛制,可以给线下场馆和场馆学员们提供晋升晋级之路,提供参赛机会,更大限度的提供线下渠道的发展通路。

强IP的外延,可以借助IP本身的资源得到壮大的发展,同时也更可以反哺IP本身,实现双赢局面。

媒体和资本的融合

在互联网搜索平台上搜“昆仑决”有1460万的搜索结果,这是多年来许多权威媒体、专业媒体跟踪报道的成果,绝非一朝一夕的功力。在昆仑决几次融资里,我们看到了中搜搜悦、IDG集团、真格基金、蓝色光标、洪泰基金、动域资本……一些明星天使、创投基金的身影。

对于赛事本身和资本的关系,姜华曾经的一个观点非常有参考价值“我也想给他们(体育创业者)一点建议,那就是一定考虑真正的商业模式,不是通过融资拿到了钱就认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需要真正扎扎实实做好你每一项工作,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

昆仑决,为中国体育搏击类赛事的发展,开创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让全行业的人可以通过这扇窗口观察世界,了解市场,而在昆仑决的身后是国内上百个同类赛事紧紧追赶,是国外诸多成熟成名的国际竞争对手环伺。

先行者,弄潮儿,前行不易,唯有矢志不渝,方能攀上金字塔尖。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