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篮红队首次亮相 李楠志在重塑传统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5月16日08:25 |
小字号
原标题:男篮红队首次亮相 李楠志在重塑传统

5月15日,李楠带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了一场公开训练课。由于两天之前刚刚集结,所以这堂课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强度并不算大。不过年轻队员的训练态度很认真,对主教练布置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完成。

李楠向记者介绍了这支球队目前的状况,首批队员中包括赵继伟、赵睿、常林、邹雨宸、刘志轩、孟铎等12名球员已经报到,尚未报到的队员基本都是在治疗联赛期间的伤病,并且已经向中国篮协书面请假,他们将于最近两天陆续归队。第二批报到名单上的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等人将根据各自的情况,与中国篮协和主教练协商归队时间。

尽管已经在国家队助理教练岗位上工作多年,但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对于李楠来说还是第一次。为了与球员顺畅沟通,集结之前他就给大部分队员发了短信,初步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在俱乐部的相关情况。

与杜锋的蓝队相比,李楠的红队在平均年龄上更加年轻,队内甚至有1999年出生而且尚未打CBA联赛的朱荣振。“培养年轻球员是我们作为主教练的一个重要任务。今年中国篮协设立了两支集训队,这种模式可以容纳更多年轻人进来,给他们锻炼成长的平台,这支队伍中就有很多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李楠说。

不过,培养年轻人并不是一朝一夕,对于这一点李楠自然心中有数。“实话实说,走上主教练岗位确实有压力,但我觉得压力来源于责任,未来几年,我一定会尽心尽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些年轻人提高水平,让他们可以适应国家队层面的要求。当然,这个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新主教练上任,必然会给球队带来新风格,不过李楠告诉记者,由于球队只是刚刚集结,他还要对球员们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同时教练组中的外籍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还没有到位,所以目前还谈不上有一个清晰的风格。但他明确表示,最理想的是希望自己带领的球队能够重塑老一辈国家队的传统。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李楠表示,在训练过程中除了技战术之外,会重点抓球队的管理和作风,“我不会拔苗助长,期待年轻球员一下子就能在国家队挑大梁,但是我首先要教给他们作为国家队一员,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和面貌。只有把训练和管理都抓好,国家队才有战斗力。”

在双集训队模式下,不止球员们之间有竞争,两位主教练之间也存在竞争,因为2019年中国篮协将从两位主帅中选出一人,带队征战世界杯和奥运会。对于两年后和杜锋之间竞争的结果,李楠并没有看得太重,“从年龄上看,这两支集训队中绝大部分球员到了2019年或2020年都处在当打之年,我觉得我的任务就是踏踏实实完成好训练和比赛,至于最终谁带队都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年轻球员到时候都可以真正成长起来。”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