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从“练反了”到“练少了”

《中国体育报》林 剑
2017年05月16日08:27 |
小字号
原标题:从“练反了”到“练少了”

前些天中国足协组织召开的“青少年训练大纲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上,参会的八一队名宿杨礼敏分享了一段往事:1968年“国家二队”成立的时候,一名主力中锋居然在比赛中无法顺利完成转身,通过日常训练观察,发现基本动作都掌握,只是在比赛中不会运用。

杨礼敏由此引出了中国足球运动员“练反了”的话题——相比于国外选手以比赛为导向,通过比赛进一步强化技术细节,并增进对比赛的把控、理解能力,国内球员将更多精力、时间用于基本技术的提升,缺少实战的打磨,因此到了球场上,总会出现创造性、决断力不足的情况,这就是“练反了”。

有过多年青少年球队带队经验的上海籍教练成耀东也表示,每次带队到国外交流,尤其是德国、日本这样的足球强国交流,在和对方教练沟通过程中,提到更多的都是“比赛”,他们认为比赛才是足球运动的核心,是青少年球员成长、成熟的根基和基础。

一个更为直观的例子是,每每看到国内足球少年的照片,大都是训练的,而国外无一例外是比赛的。

如果单单以为如今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面临的困境只是“练反了”那就大错特错了,而应该是“练少了”,毕竟杨礼敏甚至成耀东当球员的时代,中国运动员至少还有“基本功扎实”的优势。目前已经成为中超强队河北华夏幸福青训总教练的日本人高田勉迄今还对“前队友”沈祥福出色的足球基本技术赞不绝口,但当高田勉和他的团队第一次接触国内的青少年球队时,却发现中国足球的优势早已荡然无存。

这其中,有之前足球社会公信力、认知度下降,参与足球的学校、家长、孩子数量减少的原因,但更关键的,还是高水平基层教练缺失,导致训练方法、训练水平大幅下滑。

也正因如此,相关部门才会在近些年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意图推进基层,尤其是学校足球项目的开展,为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提升搭建塔基。但和“数量”同样重要的还有“质量”,一旦没有相当数量的优秀基层教练做保障,“塔基”再丰厚,也很难为中国足球的实质提升贡献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国内足球专业层面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国足协应该肩负起让“练少了”的中国足球少年增加训练数量并提升训练质量的重任,修订《青少年训练大纲》只是第一步,还应该团结足球界力量,让他们到基层发挥作用,彻底扭转、改变目前国内青少年足球发展短板明显、结构性缺失的状况。

只有让“练少了”的孩子们练得多起来、好起来,才谈得上如何“以比赛为导向”,才谈得上早已将我们远远甩在身后的亚洲对手、世界对手。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