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中国男篮设红蓝两队势必存在竞争 两队主帅怎么看? 

王洋
2017年05月17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竞争,李楠说有杜锋称无

  “1、2、3、4……继续!加油!”昨天下午,中国男篮国家队蓝队在位于北京体育大学内的国家训练基地进行了建队后的首堂公开训练课。在全队分组进行战术投篮练习时,场下的球员一起大声为场上球员计数。见此状况,蓝队主教练杜锋站在场边满意地点了点头。

  杜锋表示,蓝队无论未来是什么样的技战术风格,必须拥有向心力,每名球员都要学会尊重队友、球队工作人员和身边的人。这是他对球员的基本要求。

  肯定“双国家队”设置

  自上周六集中以来,蓝队在杜锋的带领下已经进行了两天训练,由于不少球员此前都处于休假状态,球队前几天的训练内容主要以身体恢复为主。为了增加训练的趣味性,杜锋特意安排了强度投篮和战术投篮练习,这让训练场一时间热闹起来。

  对于球队目前的精神状态和凝聚力,杜锋十分满意。他说:“大家到队后都非常兴奋,训练中也非常投入,情绪很高。无论球员还是教练,都在为国家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因为都知道这是自豪的事情。”他透露,这两天他给全队开会,提出的第一点要求就是球队要有向心力,其次要学会尊重人。只有做到这两点,球队才有战斗力,才能更团结,打出整体篮球。

  一天前,李楠率领的红队已先于蓝队进行了公开训练课,李楠公开表达了对“双国家队”设置的肯定。对此,杜锋也说:“建立‘双国家队’可以让一些在CBA联赛里展现出一定能力的球员得到更好的锻炼平台和比赛机会。毕竟一支球队最多就是十五六个人,很多年轻队员没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而‘双国家队’的平台,可以提供为国效力的机会,提高他们对篮球的认识,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这对于中国篮球整体发展有帮助。”

  为此,杜锋特意在训练过程中仔细观察球员们对篮球理念的认知,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发现一些篮球意识上佳、具备潜质的球员。

  淡化竞争只谈责任

  按照中国篮协的组队思路,红蓝两队将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前完成合并,并由一名主教练率队征战世界杯比赛。而两队集训名单公布后,就有8成网友认为,杜锋率领的蓝队人员构成更合理,实力也更强。

  而红队主帅李楠在前一天接受采访时直言:“两队存在竞争,但竞争不会影响到自己与杜锋的私人关系。”对此,杜锋笑着回应:“我觉得和李楠指导不存在什么竞争吧,都是为国家队作贡献。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帮助年轻球员提高水平,让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不过,作为完全没有国字号球队执教经验的年轻教练,杜锋坦言“压力很大”。他表示,“这几年中国篮球一直都处在一个很艰苦的时段,前两年宫鲁鸣指导一直在这种情况下带领中国男篮前进。作为年轻教练,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做到最好,给这支队伍带去更大的帮助。”

  李根赞杜锋带队认真

  尽管球队训练只有短短几天,但杜锋已经给球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跟随新疆队夺取了2016至2017赛季CBA总冠军的国手李根在训练后对杜锋赞赏有加:“杜锋指导以前是(联赛中的)对手,那时对他的印象是打球很聪明。这次在国家队合作,才感觉到他训练非常认真,对细节的把控也很到位。他给我们强调最多的就是团结,希望球队能打出凝聚力和向心力。”

  李根表示,尽管队友来自各个球队,好多人都是俱乐部的中坚力量,但这几天的训练,大家都展现出积极的态度,训练都提前到球馆,训练后也会主动牵拉韧带,整体氛围非常好。“大家打球年头都不短了,对身体的管理都很职业。每堂训练课,包括队内开会,大家的眼神中都表达出想证明自己的态度。”李根认为,队员们都是带着自豪感和责任感来到国家队的,尽管分成红蓝两队,但其实都是一家人,只是未来多了互相学习和教学比赛的机会。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