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大满贯在即 纳达尔独撑场面

王嫣
2017年05月17日08: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满贯在即,纳达尔独撑场面

 

纳达尔  澳网·不敌费德勒,获得亚军 蒙特卡洛·夺冠 巴塞罗那·夺冠 马德里·夺冠  

●个人大师赛桂冠达到30个,追平德约科维奇并列史上第一。

  北京时间5月16日,费德勒宣布退出今年法网公开赛,“为了能够在ATP巡回赛上多征战几年,我觉得最好还是跳过本赛季的红土赛事,准备接下来的草地和硬地赛事。本赛季的开局对我来说很神奇,但我认识到,想要延长职业生涯,我需要好好计划。”

  虽然费德勒在文末喊话球迷,“期待明年的罗兰加洛斯能看到你们”,但鉴于他已是连续第二年跳过了法网,不难看出法网绝对不是费德勒大满贯的战略重点,甚至不是他赛程表上的重点。

  2009年,受益于纳达尔的伤病,费德勒夺取职业生涯迄今唯一的一座法网冠军。但红土赛场仍然不是费德勒的擅长,尤其看到本赛季纳达尔已连夺3站红土赛事冠军,费德勒避过风头去拼温网的选择很合理。况且,费德勒虽然在赛季初凶猛地连夺澳网和两站大师赛冠军,但他毕竟36岁了,整个红土赛季瑞士天王都高挂免战牌,贸然出战法网结果无异于“打酱油”,夺冠需要比澳网大10倍的奇迹。

  费德勒今年法网夺冠的几率已经为零,现世界第一的穆雷机会也不大。英国人5月15日在罗马度过了他30岁的生日,还收到了罗马赛工作人员准备的蛋糕和蜡烛——就是没有刀。可能工作人员料定运动员不会吃蛋糕,打算一会儿端回去自己分了,可惜做得太明显。

  话说回穆雷最近的战绩,去年再度携手伦德尔,打破3年的大满贯冠军荒、又卫冕奥运金牌、升上世界第一……感觉穆雷的好日子终于来了。但今年莫名一路走低,总战绩16胜6负,冠军积分榜仅仅排在第11,这成绩连总决赛都进不去啊。

  穆雷能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撑到现在,是因为去年下半年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因伤缺阵,也是因为被视作他最大竞争者的德约科维奇,比他陷入了更深的低迷。

  和穆雷莫名其妙的低潮相比,德约的低潮原因比较明显:始于法网夺冠,最大原因——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塞尔维亚人或许觉得休息3个月、或者半年,问题不大,但现在的事态在外界看来,已经失控了。而失控的原因,就是相比网球教练团队,德约更信任“冥想大师”伊马兹。

  去年12月,德约在伊马兹和帮助他3年拿到6个大满贯的贝克尔之间,选择了前者。上周他又宣布炒掉了整个教练团队,包括陪伴他整个职业生涯的瓦伊达。当然,伊马兹还在身边,这下舆论真的炸了。且不说伊马兹带着德约吃了一年多的素(除少量鱼之外),是不是符合营养学,冥想有用,那四大满贯不早都让瑜伽大师拿了?

  总之,穆雷和德约要赢球,必须解决他们的心病,这病根在哪里,外人真不好说。四巨头目前状态最好的是纳达尔,这样的事要放在半年前,恐怕谁都不敢相信。但今年法网,纳达尔也有自己的问题:红土赛季连续征战真的好吗?连拿3个红土冠军之后,本周他还将出战罗马赛,31岁的年纪、伤愈复出不久的身体、如此耗费体力的打法,他能将状态保持到五盘三胜的法网吗?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