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朱婷:豫东小花绽放全球之巅

王小娟
2017年05月17日08:3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婷:豫东小花绽放全球之巅

提起来咱河南打排球的闺女朱婷,现在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被国际排联称为“超级巨星”的河南妹子,1994年11月29日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机缘巧合,14岁被河南省体校选拔为苗子后,进步神速,以突出的表现入选河南省队和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直至国家队,成绩斐然,光彩夺目。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年少时的朱婷因家中经济状况不太好,负担较重,孝顺的她一直想着能为父母减轻负担,甚至想过如果不能被体校老师选上就去南方打工。结果,朱婷因身高臂长的优势被体校老师一眼相中,后来又顺利入选了省队,2010年,朱婷进入中国女子排球少年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2012年,朱婷进入中国女子排球青年队,代表中国队参加第16届亚洲青年锦标赛获得冠军,她本人得分成功率高达52.98%,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2013年世青赛朱婷成为最受瞩目的球手,因为以她为核心的团队8战全胜,创下了一局不丢的纪录,再次获得MVP大奖。

就在同一年,朱婷进入到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第一次亮相成年组世界比赛,就以傲人的战绩成为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她独得105分。尤其是比赛中朱婷出众的网上攻击力,令观者臣服,在打不开局面时,总是她站出来攻城拔寨,关键球处理上从容、沉稳,显示出极佳的心理素质,是一位值得信赖和难得的年轻主攻手。在世界杯赛场上,当之无愧地成为继孙晋芳和郎平之后的第三位MVP。

从河南队跨入国家队,从国家队飞向世界,朱婷开启了自己人生的辉煌篇章。收获了世界杯赛“最有价值球员”大奖后,朱婷的心里话让人赞叹:“其实,我没想到能得到这个奖,是意外的惊喜,感谢国际排联给我的肯定,更要感谢队友的支持。大家只看到我扣球得分,其实这是队友们多少次倒地防守,再为我传球创造出来的机会。”2016年8月21日,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民心振奋,朱婷本人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殊荣,这朵最朴实无华的河南小花终于绽放在全球之巅。(素材提供: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