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把握节奏是门学问

李中文
2017年05月1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前几天,短跑名将苏炳添又为国人带来惊喜:他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比赛中以10秒09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这一赛事男子百米项目上夺冠。

男子百米项目并非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压轴项目,但在刘翔淡出该压轴的110米栏项目之后,人们很自觉地就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男子百米项目。形成这一局面原因有二:其一是男子百米大战历来引人关注,其二是人们对跑进过10秒大关的苏炳添抱有期待。

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百米项目并没有顶级名将参赛,但几名具备相当水准的欧美、日本及中国选手的参与,也令比赛颇具看点。比赛中,欧美及日本选手先后两次抢跑,苏炳添稳定发挥、跑出自己的节奏夺冠。能在这种一波三折的比赛进程中笑到最后,应该说苏炳添对比赛节奏的掌控能力比夺冠本身更令人欣喜。

百米竞逐瞬息万变,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而不是被强手将自己的节奏带乱,需要一定的竞技实力,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对于苏炳添来说,并无高过个别欧美及日本选手的实力,比赛中却能做到跑出自己的节奏,足以说明其心理素质已经足够强大。那么,苏炳添的良好心理素质从哪里来?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自然功不可没,而跑进过10秒、见过不少大场面的底气与历练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中国短跑及其他有志于追赶世界高水平的项目来说,苏炳添在此次大赛中的表现理应成为学习与参照的样板。

人们都知道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前身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而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一定程度上是为鼎盛时期的刘翔量身定做的。尽管如此,办赛者心里非常清楚:借刘翔当年的影响力固然可以将一项国际大赛引入国内,但将赛事的长远发展系于一名运动员身上则是一种赌徒式的冒险。为此,当刘翔神奇不再,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非但没有一蹶不振,反倒把握机会将赛事升级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一站。对中国田径来说也是一样,没有几年前的未雨绸缪、巧妙布局,没有按照自身节奏开展工作的定力,便不会收获今日多点开花的硕果。

一名选手参赛注重把握节奏,更多是基于对比赛规律的理解;一个项目发展注重把握节奏,更多是基于对项目发展规律的认知。懂得把握节奏、能够把握节奏,一名选手就有望成为赛事的主人,一个项目就有望成为前途光明的项目。反之,盲目出击、大轰大嗡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功败垂成、穷途末路。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