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婺源因门球更美丽

婺源因门球更美丽

婺源因门球更美丽

《门球之苑》记者 齐欣 通讯员 滕伟新 《中国体育报》记者 曹  彧
2017年05月17日08:34 |
小字号
原标题:婺源因门球更美丽

江西省婺源县素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美誉,独特的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文化与生态的珠联璧合,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但这里也曾经像无数大山里的村县一样,被贫穷和落后所困扰。近年来,婺源县的扶贫工作以门球为突破口,实现了门球搭台,旅游、扶贫、经济唱戏,走出了一条通过门球和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促全民健身、人民群众获益的发展新路。

门球成为“旅游+体育”突破口

置身今天的婺源,你会感受到古朴的建筑风貌和发达的现代经济相得益彰,古老的乡村在这里焕发了新的活力。婺源县的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所有旅游城市同样的问题:旺季人满为患,淡季难以维系,旅游经济对当地农民生活的提升有限,发展遇到了瓶颈。此时,婺源县老年体协开始以门球项目为龙头,争取承接各级各类门球赛事活动,用赛事活动宣传婺源,并发展围绕赛事的淡季旅游经济。

婺源县老年体协主席戴水春谈到为何选择门球项目时说:“在所有的老年体育项目中,门球运动是唯一有固定场地的,竞赛工作也较为规范,很适合开展长期不断的竞赛活动,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条件。”2012年,婺源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实现了门球活动全覆盖,并在全县大力普及门球运动,提出了“门球兴、老协(老年体协)兴、门球旺、婺源旺”的口号。随之而来的是各级各类赛事活动陆续展开,2015年,婺源被中国门球协会授予中国门球之乡称号。

从旅游经济的角度看,成熟的旅游线路比比皆是,而结合赛事活动的旅游项目,为传统的旅游线路赋予了新的主题,赛事活动也成了旅游中的订制服务,收入也可体现在旅游的整体消费中,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收效显著。在常年不断的门球活动中,婺源的旅游业、酒店餐饮业、农副产品业等行业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婺源也成为门球项目中的第一赛事旅游目的地。

为支持婺源的门球扶贫,中国门球协会每年支持当地举办一至两次全国性门球活动。中国门球协会秘书长张娜告诉记者,中国门协充分肯定了婺源的门球工作,在授予全国门球之乡的同时,还拨付专款,专门组织门球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等。

门球模式推动体育扶贫全面提速

门球项目的成功经验让婺源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体育旅游,特别是老年人群体渐成健身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填充了大部分的淡季消费,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旅游消费点,将是婺源下一步旅游经济的重点方向,婺源也由此走上了举全县之力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的道路。县委、县政府将县城中心地带近15000平方米的黄金地块划给县老年体协,并先后拨款1300多万元,建成了拥有五馆(门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综合训练馆和健身馆)、六场地(篮球场、地掷球场、气排球场、室外门球场、健身场和综合训练场)的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

在政府的支持下,在门球发展的成功经验助推下,2012年以来,婺源先后承办了全国门球赛事7次,省、市级门球赛20次;承办了全国掷球赛3次,还先后承办了全国气排球赛、全国乒乓球赛、全国柔力球赛等活动。

精准扶贫百姓受惠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用老百姓的话,就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婺源县的做法可以说是在广大乡村发展体育产业,用体育产业践行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典范。

婺源县秋口镇农民江文仙对此感触颇深:“自从婺源发展门球运动后,常年都有外地的老年朋友到婺源打球。我家经营婺源土特产,这两年通过对产品包装改善和质量提升,原来卖4至5元1斤的茶叶,现在提高到50元至200元;柽子油从原来15元1斤,提高到100元1斤;还有笋干、香菇等土特产销路都特别好,每年收入都在增加,去年比前年增加三成以上。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儿媳都回来跟我一起经营土特产,明年我准备再盘下一个店面让儿子儿媳经营。”

婺源县滨江宾馆经理张世凤说:“过去,我们宾馆到了淡季生意萧条,游客不多,几乎要停业。近年来婺源老年体协每年都举办或承办全国和省市门球赛事,不少运动员都住在我们宾馆,我们还针对老年体育活动进行了培训,每次比赛都能为赛会提供专业的接待服务,宾馆增加了不少收入。”

婺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细兰对婺源的门球和老体事业极为重视:“近年来,婺源县各乡镇都建了门球场(馆),组建了门球队。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这种投入起到了惠民和有针对性的帮扶作用。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婺源通过举办门球赛事,增加旅游3万多人次,经济效益超亿元。特别是不少贫困家庭,通过门球运动带动旅游,已经逐步实现脱贫,有效促进了婺源县社会经济发展,加速了城镇化进程,原来只有七八千人口的县城,现在已发展到8万人。”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