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夺冠密码 血性 韧性 荣誉

南京炮兵学院侦测系十五队技能比武卫冕纪实

《中国体育报》宋子洵
2017年05月18日09:21 |
小字号

集体三等功、先进学员队、新闻报道先进单位……顶着诸多的光环,南京炮兵学院侦测系十五队乘势而上。最近,该队又在“五四”岗位技能比武场上大放异彩,总共16个科目,有15个科目位列三甲,以绝对优势成功卫冕。让我们共同感悟该队学员用汗水浇灌出的冠军之路。

密码一:血性 全力争胜

“被抽到战斗三公里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回忆起比武前的种种场景,该队学员陈熠感慨万千,“可最后总算是坚持下来了!”体重偏大,协调性不好,“微胖界”的陈熠可以说是谈“跑”色变。怕什么来什么,八个战斗班随机抽取科目进行比拼,八分之一的概率偏偏被他撞上了。

战斗三公里包含了搬运弹药箱、战伤救护、通过染毒地带等科目,要求学员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完成这些科目,是对体能与意志力的极大考验。此次战斗三公里的成绩评判标准与以往大不相同,最终成绩只取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平均成绩。

当比赛真正开始时,十五队观众席的目光都聚集在陈熠身上。戴防毒面具、扛弹药箱……陈熠拼命地跟着跑在前面的队友。“十五队到!”一过终点线,陈熠便瘫倒在地。被扶到场边休息时,还因身体不适呕吐不止。最终成绩陈熠依旧位居“老末”,但时间相比于平时训练提高了近一分钟。

“班里的人跑的都比我快,我只是想证明自己!”坐在场边的休息区,陈熠气喘吁吁的话语里异常坚定。

密码二:韧性 永不服输

参赛的五个队员平均年龄2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已经满28周岁。在参加定向越野及观察所综合作业的名单里,十五队的“高龄”参赛组格外引人注目。

就这样,这支“超龄”队伍带着丰富的参赛经验踏上赛场。可是比赛过程却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导航员宋世文由于看错地图,导致整个小组跑了2公里的冤枉路。比赛途中,童朝军突然腿部痉挛,一度影响比赛进度,经过简单的按摩后便迅速回到赛场。抵达终点时,童朝军因剧烈的疼痛几乎动弹不得。

定向越野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观察所作业,架设器材、赋予基准射向……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其他队也相继抵达开设观察所地域展开作业。这个项目的最终成绩取两个小科目的平均成绩,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与冠军失之交臂。“十五队好!”十五队率先完成作业。最终,该队顺利拿下该项目冠军。

“当时腿疼得站起来都难,但我们队派我来参加比赛绝不是叫我半途而废的,多疼我都得跟着跑!”谈及自己比赛中途出现不适,童朝军说道。

密码三:荣誉 永争第一

走进十五队的荣誉室,一排排的奖杯奖状摆满了柜子。在这个队的学员们都有这样一个习惯:走出荣誉室时,便将一切荣誉抛在脑后,全力争取下一个第一。

据该队学员介绍,这种“归零”心态是该队在各大比武竞赛中所向披靡的制胜法宝。

“当走进荣誉室,看着这个队曾经取得的荣誉,我无法让自己平庸地度过每一天。”接受笔者采访时,该队学员赵博说道。

为增强学员的集体荣誉感,该队还通过建设文化走廊、写决心书、连线往届毕业学员等方式,鼓舞士气,铸魂育人,将全队学员拧成一股绳。

“我们每一名同志在比武还未开始时,都坚信自己的团队一定会拿冠军。”谈及队里的“冠军氛围”,该队教导员张静波自豪地介绍道。

据了解,在比武前夕,每天晚上该队的加班地点都处于爆满状态,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加练专业技能,俱乐部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

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十五队的汗水与付出终于兑现成光彩夺目的锦旗。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