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全面升级 开创职业水手挑战新纪元

2017年05月1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郑轶)当地时间18日,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博物馆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重大变革,对未来10年及更远将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发展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设想。这些变革将为职业帆船赛创造全方位最艰苦考验,进一步增强这项拥有44年历史环球帆船赛对职业水手、船队拥有者及赞助商、赛事合作方、主办城市和粉丝的吸引力。

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将于2017年10月22日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全程到访6大洲12座主办城市。比赛将于2018年6月底在海牙结束,全程超过46000海里。

据悉,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将使用由法国大师纪尧姆·维尔迪设计的长60英尺统一设计的水翼单体船作为新赛船,港内赛将采用长32-50英尺的统一设计“可飞行”双体船,新的设计和建设招标程序也于当日启动。

离岸赛仍然是赢得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但近岸赛对最终成绩的影响将比当下有所提升。现阶段近岸赛成绩单独积分,仅在船队离岸赛成绩相同情况下,为确认最终名次而用。而将来,因为参加离岸赛和港内赛的是同样的水手,想赢得比赛的最终胜利,参赛船队成员必须熟练掌握进行离岸赛的单体船和港内系列赛的多体船。

“三个船体,但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纳说。下一代统一设计赛船的船型——单体船还是多体船,这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粉丝们激烈争论的话题终于尘埃落定。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同时还宣布了一些新的改革措施,包括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洁海洋运动”携手将可持续发展注入到赛事的核心部分。和11小时可持续发展项目及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建立主要合作伙伴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同时,每年进行赛事活动,启动三届赛事主办城市招标程序,打破传统路线图和停靠港格局。通过与帆船运动管理机构世界帆船运动合作,为水手和赞助商建立加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通道。

以赞助商为重点的全球团队挑战是领导力发展和团队绩效项目中最具吸引力的部分。领导力发展和团队绩效项目旨在让大家通过帆船赛学习商业技能,并将在2017-18赛季结束后,利用沃尔沃65远洋型赛船作为水上培训用船。

“究竟采用单体船还是多体船,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争论。实际上,最后的解决方案是我们两种船型都采纳。所以,在未来的比赛中,将出现三个船体——一个水翼辅助的单体船和一个‘会飞的’双体船。”马克·特纳说。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一直是团队合作的终极考验,现在又集结了自1973年赛事创建以来最激进的变革措施,将赛事推向新的高度。40多年来,几代水手为了赢得这场最艰苦的比赛而废寝忘食争分夺秒,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依然拥有这样的魔力,但是未来要赢得最后的荣耀,需要比以往更多的技巧、奉献和牺牲。

“尽管我们的精髓还是远洋赛,但参赛的世界顶级水手将在近岸赛中同样面临考验。商业广告可增加许多额外的元素。我们依然是全球少数专业的顶级体育赛事之一,拥有优质的商务套餐、一流的B2B产品以及丰富的遗产文化和强大的消费群体、媒体和员工等优质资源,这些资源与赛事融为一体。”马克·特纳说。20年前,沃尔沃从前拥有者怀特布莱德手下买入赛事,自此以后成为赛事极富远见的坚强后盾。

“当时沃尔沃认为这项赛事成功地将冒险、运动和高科技融为一体。”沃尔沃集团传播及可持续发展事务执行副总裁亨利·斯滕森说,“所以尽管这20年来比赛规则等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归结到本质,其实什么也没变。在沃尔沃集团,创新对大家非常重要。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强化了对创新的承诺。”

未来10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计划对航线和停靠港布局作出重大调整——新举措将在保留赛事完整性的基础上加强商业吸引力。尽管赛事承诺在其总部所在地和重要合作伙伴城市阿利坎特出发两次以上,但不排除未来赛事安排欧洲以外地区作为起点和终点的可能。赛事或将开发南极洲不间断航行线路,乃至进行绕地球一周不间断航行。尽管路线可能会有所不同,赛事仍承诺至少每两届到访一次北美洲、南美洲、澳大拉西亚、大中华地区和至少五个欧洲主要城市。此外,主办城市可以灵活选择一系列停靠港模式——除了传统的“两个周末”停靠活动外,还可以选择24-48小时临时进站停靠和5天短期停靠。未来三届的招标工作也在当日启动。

赛事及其联合拥有者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将成为世界帆船运动组织的官方合作伙伴,作为长期战略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将通过提供明确地未来发展道路,培养下一代远洋航海水手和赞助商。赛事将创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学院作为未来赛事举办地的合作伙伴。若离岸帆船赛能顺利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进行展示并成为奥运会常规项目,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学院还将成为未来远洋水手进入奥运会的铺路石。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