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少帅担纲 国家队教练年轻化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圆 刘小龙 林剑 袁雪婧
2017年05月19日09:41 |
小字号
原标题:少帅担纲 国家队教练年轻化

以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为代表,新周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教练走上奥运备战的台前。

中国排协着眼未来并聘请郎平出任总教练、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的做法,不仅充分考虑到了各方的实际情况,也得到了广大球迷的支持和拥护,在充分发挥功勋教练郎平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也立意高远地推动了教练的年轻化。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坚决地推进队伍的年轻化。而进入东京周期之后,中国女排在总结和发扬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没有停留于队员的年轻化,而是扩大到包括教练员在内的整个队伍的年轻化。对拥有功勋教练郎平的中国女排来说,能够敢于实现这一突破,并把年轻教练安家杰推上台前,尤为难能可贵。

中国男篮在新周期大胆改革,对年轻教练委以重任。中国男篮同样具备选择国内或者国外知名教练出任主教练的条件,但是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3岁的李楠和36岁的杜锋分别担任两支集训队主教练。此前李楠担任过八一青年队主教练,在国家队助理教练岗位上也工作了很长时间,对新一届国家队的很多主力队员都很熟悉。杜锋2013年就接过了广东宏远的教鞭,上赛季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带队杀入CBA总决赛。正因为年轻,两人更加懂得把握年轻运动员的心理。在组队过程中,两人都拥有极大的自主权,包括助理教练以及队员都是亲自挑选,这本身就是对他们能力的一次考验。当然两人之间也存在竞争,因为2019年中国篮协会组织专家全面考核他们的训练和比赛,从中选出一位成为中国男篮的正式主教练,带队打世界杯和奥运会。

在过去的三个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奥运会全部金牌,少帅刘国梁功不可没。无论是运动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代,刘国梁与孔令辉的“乒坛双子星”都非常成功。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并没有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而是在新周期继续深入推进教练员队伍的年轻化。马琳、王皓等奥运冠军经过地方队的磨炼之后,在新周期通过公开竞聘以教练员的身份重返国家队。而一手带出大满贯球员马龙的秦志戬升任男一队主教练。作为新一届男一队教练员最年轻的竞聘者,王皓认为自己虽然年轻,但是担任解放军队男队主教练以来,一直在不断学习,也一直跟刘国梁、男一队教练保持沟通,所以对执教国家队充满信心。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体育面临的复杂挑战不同以往。就是在这个时候,42岁的奥运冠军张国政通过竞聘成为新一任中国女举主教练。新周期中国羽毛球队也大力推进了教练核心层的年轻化,39岁的夏煊泽、40岁的张军分别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38岁的王伟担任二队主教练。夏煊泽和张军无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都取得过优异成绩,即将打响的苏迪曼杯将是两人升任主教练之后面临的首次大考。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