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办城市业余联赛

赛事送到市民身边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5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3日,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跆拳道比赛在虹口体育馆开赛。图为少儿组的小选手在比赛中。
  王佳斌摄

  10岁的胡耀华5月15日特意起了个大早,因为他要和俱乐部的小伙伴们一起,赶到上海静安王磊国际击剑俱乐部去参加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击剑项目的比赛。练习击剑一年多来,胡耀华第一次有机会参加这样“高级别”的赛事,他早早准备好自己的剑包,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

  与胡耀华同场竞技的,是来自上海30多家击剑俱乐部的小选手,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的平台,让这些爱好击剑的孩子得以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

  为广大“草根”体育爱好者搭建舞台,促进民间赛事成长,正是城市业余联赛创办的目标之一。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希望,通过全新打造的城市业余联赛,将各类赛事送到市民身边,让体育融入生活,并让市民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联赛“试水”,完善赛事体系

  去年的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在申城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让更多人爱上体育运动,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在今年应时而生。联赛借鉴并延续了市民运动会的很多做法,以项目为基础、以赛事为杠杆,将在两届市民运动会之间穿插举行,让上海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不断完善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联赛,构建起适合普通市民参与的业余赛事层级体系,增加项目黏度,促进项目推广,同时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黄永平说。

  首届城市业余联赛自今年1月拉开序幕,将持续到11月底,不仅时间跨度长,涉及的项目也很广泛。据了解,足球、篮球、排球等10个群众基础较好的项目将设置联赛,以扩大参赛面。路跑、城市定向、自行车等35个项目将举行系列赛,将更多的“草根”赛事纳入进来。此外,上海科技体育嘉年华、智力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等独具特色的品牌赛事也将成为新的亮点。

  “业余联赛的创办解决了业余爱好者参赛时间和地域受限的问题,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赛事平台,有了赛事的带动,他们平时参与体育运动也会更积极。”此次击剑项目的赛事承办方、盈动体育的创始人崔正霖说。

  社会办赛,释放市场活力

  这两天,崔正霖正忙得不可开交。因为这个周末,2017年国际剑联花剑世界杯大奖赛将在上海梅龙镇广场举行,他正在积极筹备,将城市业余联赛的击剑项目与这项国际赛事嫁接起来。

  “对业余赛事而言,竞技性不如专业赛事那么强,所以如何凸显运动本身的魅力,让参赛选手更有参与感和荣誉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他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花剑世界杯大奖赛将向“草根”剑客敞开大门:比赛期间将举行授剑仪式,联赛中胜出的“草根”剑手将在世界杯赛场上接受雷声、董力等知名运动员的授剑;同时,业余选手还有机会组队,在剑道上与专业选手一较高下。“我们设计了很多限制条件和游戏环节,让业余选手也有取胜的可能,这样比赛才更有观赏性。”崔正霖表示,相比专业赛事赛制的成熟,业余比赛设计起来要花费更多心思。

  从去年市民运动会开始,上海市体育局把“办赛”的职能下放,让办赛主体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赛事设计、报名方式及赛事冠名等权益的让渡也让企业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更多形式新颖又接地气的项目出现在今年的城市业余联赛中,在市民中不断掀起热潮。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的跆拳道比赛设置了电子竞速类项目,采用最新研发的电子沙袋,既可以测试出小选手们动作的速度、力量、耐力和反应灵敏度等数据,还能让全家一起上阵参与,改变了传统的比赛形式。“以前的比赛都是孩子在场上比,家长在场边看,新技术的应用能让全家人一起动起来。” 拳跆空(上海)体育经纪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宇说。去年,他和团队没有获得市民运动会的跆拳道赛事承办权,因此便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向科技产品的研发。今年,他们以“高科技、低门槛”的办赛理念获得了青睐,拿到了联赛的联合承办权。在此次的跆拳道比赛中,他们特别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亲子赛、挑战赛,预计将吸引3万户家庭参与,扩大了跆拳道比赛的参与人群。

  三轮驱动,升级办赛模式

  赛事办得“有人气”,取得的成效更具深意。

  首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延续了去年市民运动会“开门办赛”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并完善“政府、市场、社会”三轮驱动的办赛模式,即由政府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市场在赛事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

  黄永平认为,坚持开放办赛,体育主管部门并不能简单地一放了之,而是要“放管服”,在办赛过程中寻求政府职能的转变。

  为了解决往年赛事招商中出现的问题,上海市体育局除了给各办赛单位支付引导资金外,还联手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搭建了招商平台,为赛事冠名等提供帮助,并在部门协调、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支持。各区体育部门也承担起了赛事落地的服务、指导和过程监督工作。

  政府搭建平台,引入市场化招投标机制确定办赛单位,上海自3年前的市民大联赛就开始尝试。今年,上海市体育局在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引入“竞争性磋商”机制,避免过度竞争,提倡合作共赢。

  在去年市民运动会绩效评价排名第一的洛克篮球,今年不再是唯一的篮球赛事承办方。他们与哇赛体育合作,联合竞标城市业余联赛的篮球项目并获得成功。这一联合使得洛克篮球的场地资源和哇赛体育的赛事组织优势“强强联手”,在吸引篮球爱好者的同时,进一步撬动了市场的经济效益。

  从竞争到合作,思路拓宽,实现的是优势互补,最终,有7家体育单项协会和13家企业成为办赛主导单位,其中不乏企业与企业合作、企业与协会携手的案例。

  社会力量成为办赛主体产生的“鲶鱼效应”,对体育单项协会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以上海乒乓球协会为例,为了参与今年城市业余联赛的承办,协会在投标期间主动走访了各行业工会,介绍协会的赛事规程,动员更多人群参与,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开始主动变革,寻找新的定位。

  从市民运动会到城市业余联赛,对办赛模式的不断探索并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上海的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红火,而从中受益的则是广大市民。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和兴趣,在贯穿全年的联赛中找到适合的赛事活动并参与其中,首届城市业余联赛摸准了市民的运动需求,托起的则是人们对健康的渴望和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0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