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张云松“高位接盘”演绎精彩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5月22日08:52 |
小字号
原标题:张云松“高位接盘”演绎精彩

主持人卖力呐喊,闪光灯不停闪烁,球员列队欢迎……一不小心,就容易将这样的场景当作是NBA或CBA全明星赛活动,但这一幕却是日前北京首钢女篮为新任主帅张云松安排的就职仪式现场。

球场下常以运动装、阳光形象示人的张云松此番也身着正装、带着主教练特有的职业笑容亮相。从“小云”到“云指导”,张云松说:“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大的转变。”

1994年,年仅17岁的张云松进入了首钢二队,并由此经历了长达23年的“首钢生涯”——从二队队员到一队球员再到一队主力,退役后成为青年队教练直到现在的女队主帅……毫不夸张地说,张云松的骨子里,都刻着“首钢”二字。

因此当首钢方面询问是否有意接手首钢女篮时,张云松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首钢就是我的家,既然大家信任,我就要承担起责任。”张云松说。

只是这份“责任”并不轻松:从2011—2012赛季开始,5年的时间首钢女篮三夺女篮联赛冠军,是WCBA赛场上如假包换的“王牌之师”,只是因为功勋主帅许利民上调国家队,俱乐部才不得不甄选新帅。对于球队的情况,张云松自然心知肚明,他也笑称,自己是“高位接盘”,但谈起新角色和对球队未来的规划,张云松还是严谨了起来。

“我想我的优势就是年轻,和队里老队员年龄差距并不大,可以给球队注入活力。另外我也会结合我自身的执教理念,在队伍管理、日常训练等方面有所创新,延续北京女篮的辉煌。”

“创新”是作为新教练的张云松必须要思考的,但他更看重的,还是传承首钢篮球的优良传统。

“首钢女篮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首钢总公司、体育发展公司的工作,离不开许利民指导的付出,也是为这个团队工作过的教练员、球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球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总结经验,延续这些好的传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张云松说。

作为前任主帅,正带领中国女篮国家队在西班牙拉练的许利民也送来了祝福,他说:“祝福云松、祝福首钢女篮,相信云松一定会带领首钢女篮继续前进,我也会一如既往关注首钢女篮。”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作为张云松的“前弟子”和“现弟子”,首钢青年队和首钢女篮的代表也分别向张云松献花。两捧沉甸甸的花束在手,身高只有1.83米的张云松已经很难露出头来,但还是笑出了声。

张云松表示,自己下一步还是要先把青年队的工作收好尾,带队打完最后一项比赛,六月初将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女篮。

相信教练席上的张云松,也能像球员时代一样,再次演绎精彩的“首钢传奇”。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