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关注办公一族健身之告别脂肪肝 有氧运动促逆转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灿
2017年05月22日08:53 |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办公一族健身之告别脂肪肝 有氧运动促逆转

目前,我国脂肪肝人群至少有2亿人,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趋势。而且,肥胖和糖尿病正是引发脂肪肝的主要病因。

脂肪肝危险大

如今,随便翻开一个人的体检报告,“脂肪肝”这三个字似乎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而且有统计指出,脂肪肝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第一大肝脏疾病。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多发于肥胖者、过量饮酒者、高脂饮食者、少动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

同时,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引起的脂肪堆积,常伴有肝细胞变性。而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而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下午运动效果佳

那么,患上脂肪肝以后,是不是就意味着离危险越来越近呢,对此,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高原训练研究室主任祁继良,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祁继良表示:“根据近些年大量的临床研究显示,当人们患上脂肪肝以后,是可以康复的,但是要通过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并辅以合理的饮食调节。同时,从目前的研究看,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最终完全脱离药物治疗,是脂肪肝患者最为科学且理想的治疗途径。”

同时,祁继良说:“适合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通常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徒步走、跑步、游泳、骑行等全身性低强度有氧运动。因为,有氧运动对脂肪肝患者具有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的效果,同时还可以抑制甘油三酯的合成并促进脂肪分解。此外,有研究表明,同样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下午或晚上锻炼要比上午锻炼能多消耗20%的能量。因此,运动锻炼可选择在下午或晚上进行。而徒步的最佳时间是晚饭后45分钟,此时热量消耗最大,减肥的功效也最好。运动实施的频率以每周3至5次较为合适,如果运动后的疲劳不持续到第二天,每天都进行运动也可以。”

有氧运动好选择

徒步作为一项既简便又有效的运动形式,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十分有效。平时每天不论是在公园还是运动场,采取中速步频,即每分钟115步左右为宜,条件允许每天都可步行40至60分钟。

慢跑也可以促进治疗脂肪肝,通常情况下可采取慢跑与快走交替的形式,每次慢跑40分钟,每周三至五次,同时在跑步后辅以拉伸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游泳作为一项全身运动,不仅能缓解治疗脂肪肝,水的温度刺激、压力和人在水中的活动可以使全身功能得到加强,特别是能增加心、肺功能和血管舒张、收缩功能,而且对高血脂患者也极为有益。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每周游泳1-2次。

跳绳、跳舞,甚至是爬楼梯等都能对脂肪肝进行缓解治疗。但是,每次的运动不可过量,一般每次1小时左右中低强度有氧运动是比较科学的锻炼安排,康复效果最为理想。而运动疗法贵在长期坚持,一般情况下坚持6个月以上就能显现出康复疗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