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亲水运动 避暑健身两不误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2017年05月23日08:44 |
小字号

随着夏季的到来,集消暑、运动、休闲于一身的亲水运动又开始火爆起来。在众多亲水运动中,漂流、皮划艇、赛艇、冲浪、帆板等项目由于趣味性强,同时又能起到健身消夏的作用,近些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滑水减压乐趣多

“我觉得滑水最吸引我的点就是高速滑行起来后所带来的速度感,当水平逐渐提升之后,还可以做出翻转、跳跃等动作之后,那种成就感更是其他运动所不能比拟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陈新峰这样告诉记者。平时除了登山、徒步,陈新峰最常参加的一项运动就是滑水。四年前在泰国游玩、第一次接触滑水后,陈新峰便由衷地喜爱上了这一运动。陈新峰认为,滑水不仅可以起到消夏避暑的功能,还可以减轻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他说:“每次我一踏上水橇,在牵引船的带领下,耳畔传来呼呼的风声,以及飞扬起来水花,所有压力都会随之消散。这种感觉只有当你体验过这项运动才能深刻感受到。”

现在已经有四年滑水经验的陈新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约上好友一起“滑”动一番。他说:“很多人认为滑水只能在海里或者湖泊等大的水域中进行,其实这是不全面的。滑水通常按照牵引设备分为两种,一种是拖船滑水,另一种是索道滑水。索道滑水目前在很多地方都有开设,通常在一片固定的水域中,架设索道然后通过变频牵引装置带动人们滑水。这两种方式都能让人体验到滑水带来的速度感和愉悦感。”

不少初学者起水掌握不好,陈新峰也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他说:“初学者首先要放松身体,然后双腿尽量弯曲,膝盖贴近心口位置,双脚微微分开,双手伸直抓紧拉把。同时,腰挺直,将脚尖微微向前压低使滑板稍斜。当快艇慢慢拖动时,一定要保持这种姿势。快艇逐渐加速后,身体会被带出水,这时便能站起来了。”

提醒:

对于初学滑水的人来说,当身体不能保持平衡时,要及时松开手中的绳索,以免发生擦伤、摔伤等情况。滑水时一定要佩戴滑水手套、臂环,穿着滑水短裤、上衣等。此外,在高速滑行过程中,如果失去控制入水,一定不要慌张,虽然速度会使你被带入水下,但很快便会浮上来,而冷静是不呛水的关键所在。

水上冲浪充满刺激

如果滑水还不够刺激的话,那么不妨试试冲浪。在今年29岁的陶阳眼中,冲浪绝对算得上是充满刺激感的极限运动了。

平时在北京、海南两地工作生活的陶阳,每次去海南万宁,都会抽出时间徜徉在海浪之中。冲浪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一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就像很多人喜欢品茶或是唱歌一样。”他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一次海南,所以经常和当地的朋友一起冲浪。在蓝天白云下吹着海风,每当追赶上一个浪花,被海浪推起来的那种感受,实在是太美妙了。”

在陶阳看来,冲浪最关键的一步在于如何追上浪花,这需要冲浪者有良好的游泳能力。“其实,冲浪有将近90%的时间是在划水,只有通过奋力的划水才能追赶上自己所看到的浪花。通过划水,可以很好的锻炼上肢力量,对于上肢肌肉可以起到有效的练习。不少女孩子担心的上臂赘肉问题,通过冲浪时划水,可以起到特别棒的锻炼。”

冲浪新手追赶不上浪花且在冲浪板上站不起来,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对此,陶阳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初学者可以先从小浪花练起,不要一味地追求大浪花。他说:“初学者每当看到浪花过来时,应顺着水流推动冲浪板,然后迅速爬上板并站起来,这时只要掌握好时间和速度,你就能轻而易举地在浪花中站起来了。如此反复练习,不久就会发现站上板是件轻松的事情。”

提醒:

初学者一般比较适合靠近海滩的位置,不要轻易到距离海滩较远的地方。要遵从安全标志和当地有经验的冲浪者的建议。准备冲浪之前要先观察一下,冲浪时要注意身边其他冲浪者的情况。如果被困在一个激流里,直到结束之后再游回岸边,千万不要试图直接穿过。激流通常看起来像有沙子在水面上一样,并会出现褐色或红色,而激流一般出现在岩石礁和码头旁。

登山漂流享受自然

如果说滑水、冲浪多少有些技巧性,那么漂流相对这两项运动来说,则更多了一些轻松感。这是一项使用无动力小船,用船桨掌握方向,在水流中顺流而下的运动。现在随着人们对于回归自然、挑战自我的追求,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北京男孩崔正东最近几年就迷上了漂流,每逢节假日都会带上自己的妻子到北京周边,或是其他省市参与漂流。在他看来漂流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还能在运动中融入大自然,体味大自然的魅力。他说:“虽然漂流依靠的是水流的落差,但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用船桨掌握方向,在水流平缓的地方,需要奋力划桨来推动皮艇前行。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漂流与划船在健身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崔正东的漂流经历中,他也会通过一些小方法将漂流与其他运动相结合,他介绍:“现在很多漂流都建在山中,人们通常都会选择坐车上山,但是我却更喜欢步行上山,这样在漂流之前,不仅能欣赏到山间美丽的景色,同时也能起到热身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我会徒步登山2000至3000米,这样既不会太累,同时也不会耽误参加漂流。”

提醒:

在衣着方面,参加漂流时要穿着长袖衣裤,尤其是长距离漂流,动辄都是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所以穿着长袖衣裤可以保证皮肤不被太阳晒伤。同时衣物尽量选择速干面料,这样有助于衣服在浸湿后尽快变干,当然有些人也会选择防水的衣物。此外,漂流时一定要穿救生衣,在穿着时要注意将衣襟带子及腰带全部扎紧扎牢。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