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局长系列访谈>>陈刚谈江苏体育事业发展

陈刚:江苏全民健身有积淀 未来在六方面做规划

2017年05月2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张帆)今天,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就发展江苏体育、助力“健康江苏”接受了专访。在谈到全民健身这个热门话题时,陈刚坦言江苏在这方面确实积累了不少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未来江苏全民健身将更好地与体育产业融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陈刚介绍说,江苏在全民健身方面近些年开展了不少实质性的工作。在场馆建设中实施新“四个一工程”,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大部分的社区市和县级都建立了相应的场馆体系,老百姓健身有了比较好的基建,“2014年的数据显示,我们的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了2.01平方米,国家规定2025年该项的全国平均水平是2平方米,这就是说江苏提前十年左右完成了国家的标准。”

“在体系建设方面,江苏在2013年年底与国家体育总局签了共建协议,在江苏省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陈刚说到,“这在全国是率先做的探索,通过示范区的创建,在全民健身方面形成省一级的体系,形成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是完整体系。这项工作在去年年初基本完成。”

陈刚表示,江苏全民健身将在原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和完善。“在助力‘健康江苏’建设过程中,体育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中间来,到2020年,江苏省每周参加一次体育锻炼的人要达到50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可以到达3200万,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城乡居民人数比例在93%以上。”陈刚这样介绍江苏体育的未来目标。“第二是让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更加完善,这个过程也是补缺、补差的过程,毕竟江苏苏南、苏中、苏北还是有不同发展差异的。第三是让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市、县属体育社团基本实现2A级全覆盖,3+2的模式覆盖到乡镇,也就是乡镇(街道)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2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实现全覆盖。”

陈刚继续描绘江苏体育的未来:“第四是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老百姓身边的培训、交流和比赛更加多样化,氛围更加好一些,还会有一些政策鼓励和奖励。第五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有力,打造一批全民健身信息和媒体服务平台,让老百姓身边的活动通过媒体向外传播,这些正面的传播对邻里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会有帮助。最后一点是,全民健身服务产业更加繁荣,通过健身运动的广泛推广,使得消费也能更多地关注到健身领域,从而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陈刚总结说,在“十三五”期间,江苏体育将从场馆设施的载体建设,到参与人群、老百姓的体质监测,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发展,相互融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