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乌镇围棋峰会柯洁首局落败

《中国体育报》记者葛会忠
2017年05月24日09:07 |
小字号

本报乌镇5月23日电 记者葛会忠报道:中国乌镇围棋峰会23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在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目前柯洁以0比1的总比分落后。

本次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主要包括围棋人机大战和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内容。其中人机大战又包括3种形式:首先是柯洁与阿尔法围棋的三番棋对抗。然后是人机配对赛,由古力和连笑分别搭档阿尔法围棋,进行人机混合对抗。最后是团队赛,由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时越和唐韦星等5位世界冠军组成一个团队对抗阿尔法围棋。

在23日进行的三番棋对抗赛的第一局,柯洁执黑以1/4子的劣势负于阿尔法围棋。虽然从比赛的结果来看,双方差距并不大,但从比赛进程来看,阿尔法围棋不仅没有表现出明显弱点,而且还不断下出妙手,早早控制了局面。然后在官子阶段阿尔法围棋在确保胜利的情况下,并没有选择最凶狠的下法,柯洁虽然可以借机缩小盘面差距,却一直无法找到赢棋的机会。

此役柯洁的发挥已经非常出色,可是阿尔法围棋的表现更加精彩。“如果要我自己点评,阿尔法围棋确实下得很精彩,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讨,它表现出来的思路和理念改变了我们对棋的最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去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赛后柯洁表示,“今天我也是大胆开拓自己的思维,在我的印象中阿尔法围棋非常喜欢实地,所以今天我一直贯彻先捞后洗的战术,但在角部还是被他掏到实地,打破了我的战术,一下就进入了他的步调。”

经过首局的正面接触之后,柯洁直言自己还没有看到对手的弱点。“我觉得以前它还是有弱点的,但现在它对棋的理解和判断已经远胜于我们,所以要想赢棋就必须找到他的缺陷,但真的很难。因为我觉得人工智能进步的速度太快了,每一次都是巨大进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