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倡导全民健身“轻生活”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05月24日09:16 |
小字号

“我的结果怎么样?要怎么样锻炼?”“你的上肢力量还需要加强,每周应进行2至3次的力量训练……”在全民健身万里行扬州站的活动现场,李宁体育园全民健身益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为广大健身爱好者进行专业、科学、合理的体能监测和健康指导,并为他们开出运动处方。前来检测的市民们沉浸在接受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的喜悦中。

专业指导让健身更安全

满头大汗的王晓东是一名大学教师,也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刚刚完成5公里“轻松跑”活动,就直奔体质监测现场,拿着检测报告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更全面提升身体素质。他说,自己平时经常参加跑步活动,缺少上肢力量的锻炼,在跑步后的放松和拉伸也没有很充分,这些从测试报告中,非常清晰地显示出来,专家明确地指出了自己锻炼中的不足,并给出了专业和科学的运动处方。“有了专业和科学的健身指导,我们会更加喜爱长跑运动。”

与体质监测和专家咨询现场一样火爆的,还有健身知识宣传活动的现场。来自壁虎坝社区的李钊拿着宣传手册,认真学习健身知识。“以前跑步前都不做准备活动,接受了健身指导服务,知道了准备活动的重要性,了解、掌握科学健身相关知识,健身效果会更好,对我们太有意义了。”李钊也表示,参加全民健身的活动,得到专业、科学的指导,可以感受到健身生活的安全感。

为了普及科学健身理念和知识,总局人力中心精心编撰了《全民健身指导手册》,内容包括健身房锻炼、家庭健身、户外健身指导、训练计划制定、运动营养等,可以说是一本健身小百科全书。目前,手册先后免费在全国发放超过三十万册,受到广泛的好评和欢迎,普遍反映兼顾了科学性和实用性,除去全民健身万里行到达城市外,也通过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放给了更多的人群。

“轻生活”就是在做减法

全民健身万里行扬州站落地李宁体育园,将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与体育园的体育设施有机结合,为跑者精心设计了指压板跳绳、Bosu球、“柔力球”等比赛项目。“很多项目只是听说过,没有尝试,还有一些没见过的项目,感觉非常好玩。”市民关锐说。

“5000余名扬州市民齐聚扬州马拉松广场,与奥运冠军仲满一起奔跑。数字体现了全民健身万里行发展的客观指标,而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提高是我们衡量活动成功的另一个重要的指标。”总局人力中心主任姜兴华说,全民健身是以人为本,强调参与者的感受,以参与者满意和口碑作为成功的指标。

2009年至今,全民健身万里行采用“覆盖全国、垂直深入”的举办模式,已经覆盖全国四十余个中心城市,活动深入到社区、学校、机关厂矿,直接来到群众身边。百人次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来到群众身边,与健身群众同场竞技,分享科学运动的健康理念。

全民健身万里行是大众服务型体育活动,倡导全民健身“轻生活”。仲满表示,“‘轻生活’是一种减法的概念。现代人的生活无论是心理上或是外在,充斥着过多的负担与累赘,‘轻生活’讲究的是生活节奏慢下来,生活心态静下来,生活压力放下来。希望百姓通过科学健康的运动,去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