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棒垒球成为北京丰台校本课程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文 胡博/图
2017年05月24日09:17 |
小字号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生棒球比赛在丰台体育中心正式开赛,赛事吸引了全区13所中小学的23支球队、260多名学生参赛。作为丰台区传统优势项目,丰台棒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正随着“进校园”的不断推进而得到逐步强化,进而助力丰台打造棒垒球运动之乡目标的实现。

丰台区具有深厚的棒垒球运动传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开展了青少年棒球运动,是北京市开展最早的区县。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丰台青少年棒球运动水平不断提高,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取得了领先地位,为北京和国家棒球队输送过50多名优秀球员。十多年前,中国棒球联赛就选择丰台作为赛事举办地,高标准的丰台体育中心棒球场还曾是北京奥运会的垒球比赛场地。

2008年后,棒球项目在丰台区得到充分扶持,丰台青少年棒球运动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三名,北京市前两名的水平。近年来,丰台棒球队逐渐实现了小学、中学一条龙的运动员选拔培养模式,不仅解决了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还完善了运动员梯队建设,对项目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挂靠重点中学的运动队,招生力度大、选材面广,吸引了很多优秀后备人才加入。

近年来,丰台区体育局和区教委将棒球作为体育与教育结合的重点项目,共同合作开展 “棒球进校园”。

今年以来,丰台一边制订和完善推进棒球进校园方案,一边选取区内8所小学作为试点,将棒垒球加入校本课程进入体育课堂,通过学校的棒球特色社团组建球队,同时以组织参加各类比赛促进校园棒球的开展,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更多学校加以推进。

丰台棒垒球运动学校校长张刚介绍,“棒球进校园”的相关举措为丰台棒球的后备梯队建设打开了一条通道,目前他们已在区内相关小学抽选了80多个2、3年级的学生组队,利用每天放学后的课余时间集中训练。目前,这些孩子们还处在学习规则、掌握基本动作和技术的阶段,使用的也是相对安全的软式棒球。

他说,开始组队时,很多孩子都没有团队意识,训练、比赛起来都是各自为战,但组队半年经过学习训练及比赛后,他们都能意识到自己属于一个集体,想赢得比赛必须通过集体的力量,很多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家长也非常支持,平时孩子们训练比赛都是家长们开车接送,非常配合。

张刚认为,作为一个集体项目,棒垒球运动在很多方面是很多单人项目所无法比拟的,它的规则比较复杂,比赛变化莫测,对孩子们培养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以及应急反应有非常好的帮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