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球员虚火旺?造血难?足协对症再下药

王玮皓
2017年05月25日08:3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俱乐部高价引援将征调节费上几名外援就得上几名U23球员虚火旺?造血难?足协对症再下药

昨日的亚冠淘汰赛“中国德比”中,外援依然是双方的关键球员,浩克一传一射助上港锁定胜局。图为浩克(右)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

昨日深夜,中国足协在官网发文,出台了两条将对联赛产生深远影响的政策——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为联赛的虚火降温。而从明年开始,U23政策再次加码,每场比赛登场的U23球员要和外援的人数相当。

U23出场球员数将和外援画等号

足协的新政规定,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本赛季,足协的政策是每场必须有U23球员首发,但各俱乐部对新政的执行冷热不一,有不少球队在开场不久就换下U23球员。

从前10轮中超各队对U23球员的使用情况来看,建业已经有6名U23小将登场,领跑中超,富力、亚泰、国安等球队基本都是只用一名U23球员,苏宁、辽宁、延边和上港的U23球员人均出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下,而真正对U23球员有开放式培养的球队其实只有三四支。

目前每支中超球队都是以外援为核心,今年外援登场人数缩减到3人,让各球队都感觉很吃力。下赛季,如果每场仍有3名外援登场,那么还将派上3名U23球员,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U23球员都将在球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从目前U23球员的储备来看,不少球队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好在足协给出了半年的过渡期,也许从下一轮开始,各队就要开始转变思路,对U23球员的使用重视起来,而建业则将是新政最大的受益者。

再想高价引援要缴调节费

近年来,中超联赛烧钱愈演愈烈,俱乐部为了取得佳绩,在转会市场豪购世界级大牌,中国足球也给外界留下了“人傻钱多”的印象。新赛季足协就将外援登场人数缩减到3人,目的就是减少引援投资,给联赛降温。但上港以6000万欧元引进了奥斯卡,依然画出了一个惊叹号。华夏从国安引进的国脚张呈栋,花费了2044万欧元,中国球员的身价虚高得离谱。

昨晚,足协再次加码,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目前来看,中超各个俱乐部根本没有能力达到收支平衡,大部分俱乐部都在依靠投资方倒贴,而这个政策将遏制各队不计成本的投入,降低盲目攀比、高价引援的热度,也控制国内球员流动时的虚高身价,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各俱乐部能够回归到健康的发展模式。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