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健身塑形锻炼军营型男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开展强身健体助力军事训练

《中国体育报》高洋 汪剑童 陆毅
2017年05月25日08:35 |
小字号

“八、九、十,加油!坚持到底肌肉就出来了!”走进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健身房,一片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映入眼帘,官兵们正在各种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不停的露出腹部的肌肉相互“炫腹”。与官兵们一同健身的该团步兵营教导员韩松霖说:“自从团里将健身运动融入官兵体能训练计划后,官兵训练热情大增,体能成绩得到大幅提升。”

开展强身健体 催生参训热情

“训练方法多样化,训练成绩也呈直线上升。”提起当前部队组织体能训练的方式,机炮连上等兵李光耀说起他的经历。

刚入伍时,他总觉得体能训练偏向于传统的训练方式,加上部分带兵骨干盲目提高训练强度,造成伤病多发,训练成绩提高不明显,他和部分战友常会产生厌训、怕训的问题。

刚下连时,李光耀的体能一直拖着连队的后腿,六个科目五个不合格。因为体能,李光耀没少挨批评,班长和同年兵也对他冷嘲热讽。巨大的压力之下,李光耀开始对自己进行魔鬼特训。他将自己的休息时间压缩,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按照班长教的方法,每天坚持“3个300”从不间断。

练了一年,尽管李光耀的体能有了很大的进步,然而体能成绩只是在连队中等水平徘徊,很难脱颖而出。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取得相应的成绩,这让他十分沮丧。

健身融于训练 实现“同步共振”

去年,该团自主集资修建了一座24小时恒温的室内健身馆,采购了坐式磁控车、椭圆机、多功能跑步机、背肌、胸肌训练器、拉力器等多种健身器材,并挑选体能优秀且热爱健身的训练骨干,组成健身队,大兴健身运动,在全团掀起健身运动热潮。

为了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该团还利用周末课余时间组织官兵集中学习健身知识,了解健身运动的好处,并组建兴趣小组,合理调剂伙食,挑选两名健身骨干担任健身教员,指导官兵开展各类健身运动,进一步激发官兵健身热情。

看着班长们练得如此起劲,李光耀也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健身运动。

为了增强自己的爆发力,他给自己制订了专项训练计划,坚持每天利用多功能跑步机进行快速跑,10分钟一组,共分三组,利用腿屈伸训练器做拉伸运动20分钟,跳绳500次……半个月下来,李光耀的百米成绩整整提升了两秒,跳远成绩也挤进了合格行列。

“又能健身塑形,又能增强体能素质,健身馆简直就是我的‘幸运馆’”李光耀饶有兴趣地说道。

掀起健身热潮 提升训练效益

“因人施训、循序渐进、重点强化、器械辅助,将健身理念运用于体能训练,在调动官兵积极性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体能训练效益。”该团作训股股长田春介绍说:“近两年,团里将健身运动纳入训练计划当中,官兵训练热情大增,体能成绩大幅提升。”

去年冬天,该团积极利用健身馆开展体能训练,为每名官兵制订训练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参训,掀起冬季练兵热潮。

经过一个冬天的“闭关修炼”,机炮连战士巴特尔不仅练出了一身健硕的肌肉,还在一次分区比武中,凭借满身的肌肉和强大的腰腹力量,以单杠卷身上208个的惊人成绩又一次打破了自己的纪录,成为官兵们心中的“巴神”。

科学的训练方法,专业人员的指导帮教,高涨的训练热情,自从该团提倡健身运动融入体能训练,大兴健身运动后,全团官兵从多项不合格跻身“全能”行列的官兵就有数十名,团队训练成绩更是有了喜人的进步。

“改革大潮已然来袭,我们不仅要着眼于大局,更要先从自身做起,以过硬的身体素质迎接改革强军带来的挑战。”该团团长冯啊宁说道。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