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繁荣期将结束?中生代球员如何生存?漏洞将导致“猫鼠游戏”?

足协新政引出一串新问题 中国足球发展何去何从

王玮皓
2017年05月26日08:3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从2017赛季夏季转会开始,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从明年开始,每场比赛登场的U23球员要和外援的人数相当——前日晚,中国足协突然发布的两项新政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引发了国内足坛的剧烈震动。这两条新政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联赛目前的生态环境?又会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联赛精彩程度如何保证?

中超联赛随着世界级大牌外援的不断拥入,竞争愈发激烈。本赛季,就连英国等足球发达国家也开始购买了中超版权。就在本周,中超联赛刚刚获得了中国平安未来5年10亿的冠名赞助。

中超烧钱的玩法带来了虚火和泡沫,也将联赛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但即将在夏季转会期实施的新规明确,只要俱乐部处于亏损,无论引入外援内援,都要付出双倍转会费,一份给对方俱乐部,一份上交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

放眼足球发达国家的俱乐部,在门票、广告、版权、商业比赛、球星代言等方面,都能带来可观的收益,但中国球迷在足球方面的消费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俱乐部很难自负盈亏。在新政影响下,中小俱乐部承受不起高昂的引援成本,而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也不会愿意多花这么多的冤枉钱,那么转会市场会不会成为一潭死水?

球员流动减少,大牌外援减少,中超的精彩程度势必大幅降低;亚冠赛场上,中超各队的竞争力也会大幅下降。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是赞助商和投资人热情的降低,这对于联赛将产业不可估量的影响。

中生代球员生存空间如何保证?

今年,强制1名U23球员上场,尚且有很多球队捉襟见肘。按照明年的新规,如果场上有3名外援,就意味着必须有3名U23球员出场,这对于很多俱乐部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想执行新政就只能拔苗助长。

中生代球员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幅压缩,一个11人的首发阵容,1个门将,假设有3个外援登场,也就有3个U23球员,那么场上只剩下4名中生代球员。另外,球员年龄一旦超越U23这个保护伞,刚刚得到出头机会的他们,将不得不给新一批的年轻人腾位置,而他们的经验和水准,还无法同中生代或者老将们相提并论,可以预料,每年都将会有大堆24岁的球员成为“牺牲品”。

未来,国足面临着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重任,所需要球员的核心年龄段是1993年和1995年的球员,他们如果被遗弃,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又靠谁去打?

新政仍存大量漏洞可以钻

昨晚,介于新政引发的广泛热议,足协再次发文,称会加强与各界的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以及监督办法,细化具体管理措施。

的确,足协新政在执行层面上,具有诸多漏洞,各支俱乐部可以通过很多手段去规避。比如,为了让俱乐部不亏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母公司或者关联的公司,以天价购买俱乐部的各种广告,包括球衣、赞助广告等,以变相的注资从而保证俱乐部不亏损。

各中超球队,也可以通过上级投资方之间的交易或置换,实现球员的转会;U23新政也不难办,首发1人,3外援一起登场,下半场或者比赛的最后时刻连换2名U23球员。或者,3名U23球员和1名外援首发,开场后迅速用两名外援替换U23……

如果以上的一幕幕出现,新政将完全失去意义。想让联赛真正的有序发展,推动中国足球提高,足协得深思熟虑,在执行过程中合理调整,符合现实、取得平衡才是上策。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