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虽败犹荣!柯洁再负“阿尔法围棋”

黄宇龙
2017年05月26日08:1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洁再负“阿尔法围棋”

25日,“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落子,柯洁执白155手中盘落败,总比分0比2不敌“阿尔法围棋”。

第二局轮到柯洁执白后行,当代围棋因为大贴目的关系,普遍认为执白更好下些。执黑的“阿尔法围棋”第一手落子于右下角小目。柯洁第二手右上角星位——没有走模仿棋。随后黑3占领左下角三三,“阿尔法围棋”竟然采用了与第一局柯洁的相同开局,随后柯洁采用了“局部模仿”。

第一个高潮在右上角产生,柯洁白20二路点积极,“阿尔法围棋”黑21反击。眼看要出现白棋弃子的复杂变化,黑25跳!机器展现出超越人类实力的好手。白56碰在左下角黑棋三三上,不肯把实地都卖给黑棋。“阿尔法围棋”反击,第二个高潮掀起。柯洁白64、66冲断,变化极为复杂,左下角出现打劫。随后比赛几番拉锯,机器还一度陷入长考,“阿尔法围棋”下出黑119冷静的并,观战的聂卫平惊呼“我下辈子也想不到这一步”。随后的劫争中,机器计算非常精确,柯洁可能少算了一枚劫材,最终输掉劫争,只获得提掉黑棋两子的补偿,局势一落千丈。柯洁又坚持了一会,于第155手投子认输。

“我不接受安乐死的下法,有一个阶段,我觉得我让它的主机箱发烫了一下。”柯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机器执黑、执白的表现不太一样,他希望能够在第三盘再度执白,争取和第二局一样下出精彩的棋局。

“阿尔法围棋”团队的负责人哈萨比斯同意了柯洁的提议。他说,“阿尔法围棋”的后台数据显示,柯洁在布局阶段的发挥非常完美,而双方在大约前100手的较量异常激烈,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棋手和新版本的“阿尔法围棋”下出的最接近的一盘。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