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国足协

足协突下猛药 疗效如何未知

黄志阳
2017年05月26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突下猛药 疗效如何未知

  继今年初推出“U23新政”和“限援令”后,中国足协又针对职业联赛制定了新的调控举措。24日深夜,足协在其官方网站上接连发出两个通知,主要内容分别是: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通知一经发布,迅速引起足球界热议。

  对此,足协昨晚回应称,两项政策调整是落实今年2月发布的《规范管理职业俱乐部的十八条主要措施》的后续。

  加大U23球员使用力度

  足协在“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下称“U23通知”)中提到,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中国足协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提早准备,届时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初足协“U23新政”的推出已经确保各队在比赛中至少将一名U23球员列入首发名单。“U23通知”的发布则意味着各队如想在比赛中使用3名外援,则必须同时让至少3名U23球员上场。

  以上周末战罢的本赛季中超联赛第10轮为例,每场比赛遣上3名U23球员的球队只有河南建业和天津权健,使用两名U23球员的球队有山东鲁能、贵州恒丰智诚和长春亚泰,其他11支球队都派上了一名U23球员。也就是说,如果大多数球队从下赛季起仍打算只使用一名U23球员,那么也只能使用一名外援。

  限制俱乐部高价引援

  足协在“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下称“限援通知”)中提到,为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

  推动“十八条”落地

  昨晚,足协发文回应称:“中国足协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足球各级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深化推进,推动职业联赛有序繁荣和稳步发展,是中国足球立足于深化改革与基础构建的工作目标。但我们也意识到,在尊重职业足球发展规律的同时,不能放松有效监管。目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特殊时期,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如在内外援引进等方面,存在无序竞争、盲目攀比现象,导致个别内外援价格虚高、中小投资人不堪重负等不良后果。我们鼓励职业俱乐部间的良性竞争,反对恶意攀比、急功近利,以及不计成本哄抬球员身价、扰乱足球市场及行业规则的行为。我们深知,金元足球也许会带来暂时的繁荣,从长远看,却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健康、稳定发展。”

  足协方面还表示,足协高度关注本土球员尤其是本土年轻球员的发展空间。年轻球员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是中国足球的未来。面向未来,也要脚踏实地,中国职业联赛在引进高水平外援的同时,也必须兼顾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