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国足协

足协深夜连颁两新政 或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

徐 松
2017年05月26日08:2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协深夜连颁两新政

  足协新规天价外援越多,上交的调节费越多。

  足协新规也许会让很多当打之年的球员无球可踢。

  24岁,在职业足球领域还可称之为小将,他们刚刚走出U系列,正式进入成年职业球员的行列,但因为中国足协刚刚下达的新政,中国足球的大批24岁小将可能因为无球可踢被迫面临退役。

  24日晚10点左右,中国足协官网加班加点连发两条新政:《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加上抬头和落款,两条加起来只有507字的通知,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

  年龄和国籍是个问题

  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是因为中国足协下发的这两条通知太具杀伤力,目前在中国职业联赛效力的很多球员,未来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年龄或国籍面临尴尬甚至不得不另谋出路。

  中国足协在《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中规定:“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这条通知可以称为今年“U23新政”的升级版,按照目前中超和中甲联赛,大多数俱乐部使用3名外援首发计算,到下赛季,还必须有3名U23球员出场,相比现有规则,意味着至少有2名23岁以上球员将失去位置。要履行中国足协的政策,俱乐部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削减外援人数,要么削减23岁以上球员。

  《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则主动把俱乐部引向了削减外援这条路,通知规定:“为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中国职业联赛中目前身价最高的外援是奥斯卡,上港为其加盟花费了超过5亿元人民币,如果有俱乐部引进同样身价的球员,意味着还将多花5亿元的调节费,即便富贵如恒大、上港,恐怕也很难承担如此高额的引援费用。

  新政的实施是个问题

  两条新政的初衷,是为了增加中国球员特别是U23球员的出场机会和出场时间,使国内球员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因此在两条通知刚刚发布不到1小时,就有俱乐部表态全力支持足协新政。

  但放眼世界足坛,这两条新政都是创新型的,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不少问题。

  上有政策,从来就下有对策。今年的“U23新政”实施后,北控俱乐部就创造了开场仅4分钟就换下U23球员的纪录。要求U23球员与外援出场人数相同,有一种极端的可能,就是球队在垃圾时间用U23球员换下全部的外援。

  此外,外援引援调节费,规定也是针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虽然中国足球俱乐部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但实现俱乐部在账面上不亏损并不是太难的财务工作,例如后台公司提供大量赞助费等,成本至少会低于引援调节费。

  新政还会引发的一个问题,是参加亚冠的球队怎么办?按照亚足联规定,亚冠球队可以报名3名非亚外和1名亚外共计4名外援,如果因为引援调节费而不引进或少引进外援,必然降低球队在亚冠的竞争力,如果引进,不仅将缴纳高额调节费,外援还可能在国内联赛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

  再抠个字眼,中国足协规定,U23球员出场人数必须与外援相同,如果某球队已经使用了相同人数的外援和U23球员,只剩下1个换人名额的情况下,场上又有一名球员受伤必须替换,而与之对位的只有1名U23球员,恐怕就很难解决。

  联赛的热度是个问题

  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机构,中国足协颁布的政策,足球俱乐部只能执行和积极应对,但球迷、赞助商不会买足协政策的账。

  根据2016赛季的数据,中超联赛场均上座人数为2.42万人,已经超过了意甲、法甲等知名赛事,位列全球第5位。此外,中超联赛还在上赛季实现了海外转播覆盖71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职业化改革以来的新高。

  就在5月22日,中超联赛冠名签约发布会才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以10亿元冠名赞助费的代价,与中超联赛续约5年,这同样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冠名赞助费用的新高。加上此前6亿元冠名中超4年的合同,中超联赛9年内仅冠名赞助费就狂揽16亿元。

  但球迷只会观赏最好看的赛事,资金只会涌向最热门的赛事,一旦新政执行效果不佳,造成联赛甚至整个中国足球降温,对于发展青训,恐怕也不是好事。

  球员的出路是个问题

  回到文章的开头,足球场上各队只能有11名球员踢,两条新政提升的是U23球员的出场机会,同时也会压缩外援和23岁以上国内球员的出场机会,外援大不了换个地方就业,在国内都踢不上球的23岁以上国内球员,很难指望他能留洋挣钱。

  而且新政公布后,23岁就成了职业球员的一道坎。球员的年龄会不断增长,很有可能今年还是个香饽饽,明年就成了一块鸡肋,因为一年时间,能够让你从23岁变成24岁。

  踢不上球的24岁职业球员能干什么呢?24岁就可能被迫退役,又会不会让那些怀揣着足球梦想的少年和他们的家长们望而生畏呢?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